心是万物的尺度

哲学家阿那克萨哥拉(Anaxagoras 500-428 B.C.)是第一个把哲学介绍给雅典的人,并且是第一个提示过心可能是物理变化的首要原因的人。

他提出:心是万物的支配者和原因。
如果心是支配者,心将以最好的方式安排万物,并把每一个点安排在最佳的位置上。

于是他说:
我当小心翼翼,以免丢失了灵魂的慧眼,我恐怕一旦用我的肉眼看待事物或力图依赖感觉去理解它们时,灵魂可能就会受到蒙蔽。

阿那克萨哥拉认为万物都可以无限地分割,那怕是最小的一点物质也都包含着各种原素。事物所表现的,就是它们所包含得最多的东西。这样,例如万物都包含一些火,但是惟有当火的原素占优势时候,我们才能称它为火。象恩培多克勒一样,他也提出反对虚空的论证,他说滴漏或者吹得鼓起来的皮就说明了似乎是一无所有的地方也还是有空气的。他和他的前人不同,他认为心(nous)也是参与生活体组成的实质,他把它们和死的物质区别开来。他说:每一事物里都包含有各种事物的一部分,只有心除外;但是有些事物也包含有心。心有支配一切有生命的事物的力量,它是无限的,并且是自己支配自己的;它不与任何事物混合。

心是一切运动的根源。它造成一种旋转,这种旋转逐渐地扩及于整个的世界,使最轻的事物飘到表面上去,而最重的则落向中心。心是一样的,动物的心也和人的心是一样的善良。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