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神话中的“乱伦”母题

乱伦母题是古希腊神话衍生的一重要母题,古希腊神话从一开始讲述的就是乱伦的故事。

天地之初,奥林波斯山上就一直重复着乱伦的行为。地母盖亚在混沌中诞生后,生下了天神乌兰诺斯,之后就和他乱伦结为夫妇繁衍后代。待他们的儿子克罗洛斯继承王位以后,又娶了自己的姐姐瑞亚为妻,二人乱伦生下诸多孩子。到第三代天王宙斯夺得王位后,也娶了自己的姐姐赫拉为妻,生下了战神阿瑞斯、火神赫淮斯托斯、青春女神赫柏和众位生育女神。

另外在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希波吕托斯》中也有许多乱伦的情节。俄狄浦斯的父亲拉伊俄斯是底比斯国王拉布达科斯的后代,他在年轻的时候被赶出故国,逃往伯罗奔尼撒,国王帕罗科斯收留了他,然而他却恩将仇报,骗走了帕罗科斯最疼爱的儿子克律西波斯,于是帕罗科斯发动了一场战争要把儿子从拉伊俄斯那里夺回,但不幸的是,克律西波斯的异母兄弟阿特柔斯和提厄斯忒斯受母亲希波达弥亚的唆使,把克律西波斯杀死了。为此拉伊俄斯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帕罗科斯对他恨之入骨,在宙斯面前诬陷拉伊俄斯,结果宙斯惩罚他让他得到一个神谕,他会死在他儿子的手里,并且儿子会娶他的母亲,因此俄狄浦斯在生下来三天后,就被拉伊俄斯刺穿双脚丢弃荒山。之后俄狄浦斯果然在命运的安排下,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娶了自己的母亲,与母亲乱伦并生下子孙。

雅典国王忒修斯的儿子希波吕托斯年轻有为,他的继母费德拉爱上了他,但是他曾向狩猎女神阿尔忒弥斯发誓他将对她永远忠诚,将躲避女人,在森林中寻找更大的快乐,因此遭到爱与美女神阿弗洛狄特的报复,阿弗洛狄特在费德尔的心里注入对希波吕托斯的狂恋,费德尔疯狂地爱上希波吕托斯,并在得不到他的情况下将他毁灭。

后世的文学中,关于乱伦的母题也不少,莎士比亚的《哈姆莱特》、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福克纳的《喧哗与骚动》、劳伦斯的《儿子与情人》、纳博科夫的《洛丽塔》等都是古希腊神话衍生的乱伦母题的延续。

其实“乱伦”一词的语义渊源来自于拉丁文,其含义是不贞洁、不纯洁,用来指法律或风俗习惯禁止的、有血缘或姻亲关系的、不能产合法婚姻的两个人之间发生了性关系或有一种发生性关系的意愿。

乱伦母题反映的是原始蒙昧时期人们的一种杂乱的血缘婚配现象。根据现代心理学的解释,想与亲密伙伴发生性结合的愿望是强烈和普遍的。涉世不深的未成年人在生理本能需求上有食物需求和朦胧的性需求, 正如他将食物需求固定在向某些人索取一样, 他把朦胧的性需求也固定在某些人身上, 在与外界交往不多的情况下,他只会从其附近的人身上获得满足,这样就使乱伦有了发生的可能。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血缘婚配已不适应氏族部落的整体生存和自我抵御,就被逐渐废弃和淘汰了,只是它作为集体无意识的内容还一直流传至今,并形成了一种“禁忌”。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