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神话中的“弃妇”母题

一。美狄亚

美狄亚帮助伊阿宋窃取金羊毛,背叛了自己的家庭,杀死了自己的兄弟,来到希腊。伊阿宋按照约定将金羊毛交给国王后,但是国王并没信守承诺将王位交给伊阿宋,美狄亚帮助丈夫杀死了国王,因此被国王的儿子流放到科林斯,并生下了三个儿子。又过去了若干年,美狄亚渐渐失去了美貌,伊阿宋爱上了科林斯国王的女儿格劳克,并准备和她结婚。复仇之火在美狄亚心中燃烧,她将浸有毒液的金袍送给公主格劳克,在她穿上的时候中毒身亡,国王也被活活烧死,同时他把自己的三个儿子也残忍的杀死了,断掉了伊阿宋的血脉后,美狄亚乘着祖父的金车腾空而去。

二。普洛克涅和菲洛墨拉

潘狄翁是雅典的国王,他有两个女儿普洛克涅和菲洛墨拉,有一次他和底比斯的国王拉布达科斯发生争执,引发了战争,在危难之际,他向骁勇善战的色雷斯国王忒瑞俄斯求救,并击退了底比斯人。为了感谢忒瑞俄斯的帮助,他将女儿普洛克涅嫁给了忒瑞俄斯,不久生下儿子伊迪斯。五年过去了,普洛克涅非常思念远在家乡的妹妹菲洛拉,于是央求丈夫将妹妹接来相聚,但是在回家途中,忒瑞俄斯起了色心强奸了菲洛墨拉,并割掉了她的舌头把她囚禁起来,还谎称普洛克涅已死让菲洛墨拉委身于他。不久之后,菲洛墨拉识破了姐夫的诡计,费尽千辛万苦让姐姐知道了事实真相,为了报复丈夫,普洛克涅将她和忒瑞俄斯的儿子杀死。

弃妇母题真实再现的是女性在以男性为中心的社会中,她们残破的心理和受挫的感情,以及作为男权社会牺牲的痛苦。美狄亚的杀子、普洛克涅将儿子的头颅割下都是通过“杀子”断掉丈夫子嗣的方式来宣泄心中愤怒,
表达地位低下的主人公对丈夫遗弃或虐待自己的反抗。她们对男性的进攻以及犯下的杀婴的罪行和其勇敢接受
结果等行为,都客观地再现了性别社会中非常自然的、敢爱敢恨的、有主张的聪明女性对男权社会建构下的性别身份、性别角色的挑战和反叛。

古希腊进入奴隶社会后就确立了一夫一妻的家庭形式,但男尊女卑、妇女地位低下、处境艰难的社会状况并没有改变,那时的社会是个十足的男性系统的组织。男人是一家之主,要做重大的事业,为国家和社会负责。女人只是内助,主要职责是管理家务琐事,为丈夫生儿育女,让丈夫安适快乐。男人娶妾或有外遇是常有的事,他们“拥有艺妓是为了愉快,拥有姘妇是为了肉体的满足,拥有妻子则是为了生育合法的子女,为了可靠地保护家庭财产⋯⋯”[ 1 ]而女人必须忠于丈夫和家庭。但即便她们自甘卑微,忍受这样的待遇,仍然可能遭受被冷落甚至被抛弃的命运,这就是弃妇母题最让人悲哀和无奈的地方。

参考资料:
[ 1 ]谢·伊拉茨格. 对欧里庇得斯的《美狄亚》进行历史- 文学的尝试[A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古希腊三大悲剧家研究[C ]. 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86.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