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文学“。说说“ 艺术”

I。
文学艺术,并不只是一种职业一门技能,在现实生活中,远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创作出成功的文学作品和艺术作品,但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诗的心境和艺术的情致,以超越功利的、发自内心的、充满喜悦和感激的心态对待生活,这样的人即使一字不识,也仍然是一位艺术家,一位诗人。

II。
无论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还是在我们的语文教育中,文学的价值都没有得到应有的评估,尤其是在当前这个浮躁、喧嚣的消费社会中。以往,我们侧重强调的是文学的思想教育作用和宣传鼓动作用;现在,人们更看重的是文学的消遣和娱乐作用,甚至它的市场轰动效应。文学最内在、最深层的价值却被忽略了。

III。
文学作为人类的精神创造活动,它还应当是人的生命存在的一种支撑,一种情感与精神的支撑。

IV。
人类在其还不太会直立行走的时候就已经能够翩翩起舞;
在其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已经能够唱歌;
在其还不会写字的时候就已经能够绘画;
在其还不会制定法律条文、撰写科学论文的时候就已经会创作故事和诗歌。
因此我们可以断定:文学艺术,是人类生命进化史中的一个包容诸多的“ 原点”,一个出发点。
而同时,这个“ 原点”又使它在人类生命活动史中永远占据一个“ 顶点”,一个精神的制高点。

V。
文学,让人类诗意地栖居在地球上。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