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文学。文学悠悠 2013. 39


迷宫。克里特岛
MAZE, Let’s start from here。迷宫一样的未来,走着走着就来到转角,转一个弯会遇谁,下一个转角会是什么季节。

人生的迷宫起源于何时?宫不迷人,人自迷。

据说世界上最早的迷宫建在爱琴海的克里特岛(Crete)

在古希腊神话故事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克里特岛有一座可怕的迷宫,这座迷宫用来囚禁米诺斯(Minos)的儿子,半人半牛怪物米诺陶洛斯Minotaur)。

克里特岛(Crete)位于地中海北部,是希腊最大的岛屿,它是古希腊神话的发源地,过去是希腊文化、西洋文明的摇篮,现在则是有名的地中海度假地。是人类历史上与亚特兰蒂斯(Island of Atlas)庞贝古城( Pompeii )一样突然消失的文明,更是后来科学时代被现实证明的神话

众神之父宙斯(Zeus)把欧罗巴公主(Europa)拐骗到克里特岛。欧罗巴公主在那里生下了一个孩子米诺斯(Minos),长大后的米诺斯也跟母亲一样很喜欢公牛,并且还成了克里特岛的国王。后来在一次祭典上,他没有把海神波塞冬Poseidon从海里送来的一头矫健的白色公牛杀掉献祭,而是将那头牛豢养起来,因而得罪了海神波塞冬。(备注:“欧洲”的英语“Europe”之名由故事中的欧罗巴公主而来)

海神Poseidon认为Minos不服从他,于是就施展魔法让Minos的妻子帕西法厄Patroclus)爱上那头豢养的公牛。Patroclus后来生下了半人半牛的怪物米诺陶洛斯(Minotaur),这个半人半牛的怪物不吃其他食物,只吃人肉。国王为了遮丑,便请了一位来自雅典的著名建筑师心灵手巧的工匠代达罗斯(Daedalus负责设计修建了一座规模宏大、结构复杂的双斧宫殿,然后把这个半人半牛的怪物藏在了深宫之中。

古希腊神话中的迷宫早已经被人遗忘,1900年至1935年,英国考古学家亚瑟•埃文斯(Sir Arthur John Evans1851年— 1941)在神话线索的指引下,将这座迷宫挖掘了出来,在克里特岛发掘出克诺索斯王宫遗址(The Palace of Minos at Knossos),被誉为20世纪考古学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他提出米诺斯文明(Minoan civilization)的概念,并证明了米诺斯文明是古希腊历史和爱琴文明的源头。在那巨大的废墟面前,人们不由得发出惊叹:在神话那荒诞不经的故事里,原来藏着人类远古生活的真实现象。

迷宫一样的未来,是我遇见迷宫,还是迷宫遇见了我。MAZE, Let’s start from hereI don’t care where we go. “人生迷宫”还是“迷宫人生”又有谁知道。

                                              (悠悠文学。文学悠悠2013.39)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