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美。谈谈丑

什么是美?什么是丑?
从客观的角度来说,一切现象中的东西事物都没有“美”“丑”之分,没有美丑的存在。
但是从审美角度来说,一切存在都可能成为“美”,或是成为“丑”的。
“美”“丑”是在审美的过程中才产生的,就如化学反应的过程。
也就是说,“美”只有在通过审美才能发现美、产生美,通过批评才能发现美。
而审美标准必须是伦理的标准,集体的审美标准由伦理而来。

为什么说是由伦理而来?
因为“美”的产生是因伦理的需要。伦理又是什么呢?伦理是风俗习惯形成的好的标准,它会随时间而变化。在一定的时代内,为大家所公认,被公共所接受,不会因个人的意识而转移。这就说明“美”并不是客观存在,是必须通过审美来发现的。

由此可见,“美”是一种“伦理”的表达,对“美”的评价也是一种“伦理”的评价,只有建立“伦理的标准”才有“美的标准”。由于审美是属于伦理的,因此,伦理观念的改变,审美标准也会跟着改变,不同时代,不同社会的伦理标准会有不同的审美标准。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