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和文字

I.
文字和语言的关系,自古以来,有谁人说得清楚呢?
有专家说:文字是为了记录语言而产生,是语言的另一种形式。很多专家说:文字是语言的艺术。
文字到底是不是用来记录语言呢?文字产生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
文字和语言的定义至今含糊。说不清,理还乱。

II.
文字并非仅仅为记录语言而创造,它既可以记录语言,也可以记录以非语言形态存在的意识和思想,把它们转化为物质形态。无论语言还是意识和思想,只有当它们借助文字记载下来以后,抽象的思想和借助声音表现的语言才能转变成固定的物质形态,才能形成可视、可读的文本,从而留传下来,并且能够借助视觉和发音器官得以再现。

III.
也就是说:
文字是语言的物质形态,是构成文本的基本材料。
文本既是语言的物质形态,也是思想的物质形态,因此只有文本才能构成文学,而语言不能直接构成文学。
语言只有经过文字到文本的转化才有成为文学的可能,因为只有当语言转换为文字的形式以后,作为语言表意符号的文字才能组成文本。

文本是语言或思想的可视、可读形式,是文学赖以存在的基础。正是这一点,决定了文学是文本的艺术,或者是文字和文本的艺术,但不是语言的艺术。

IV.
那么怎么样才能算是文字呢?就中国文字而言,目前公认的说法,最早的中国文字是甲骨文。文字的定义是什么?半坡彩陶上的图案为什么不能是文字?仅仅是因为到目前没有人能够破译吗?会不会有那么一天,某某人可以破译彩陶上的图案,说是远古先人为记录事件而写的文字?那些壁洞里的图画是文字还是图画呢?人类到底是先有语言还是先有文字呢?目前世界上很多部族虽然有语言,却没有文字;但是也有的部族,流传着一些文字,没有读音的文字却可以被族群的每一个人认识。

V.
语言的产生和存在,先决条件是“人”的发音器官,以及耳朵(接受语音的器官),因此语言的产生是和人的进化联系在一起的。

语言是声音,文字不可能还原声音。文字和语言是两种不同的系统,因此不存在先后的问题。

语言可能可以说是在符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语言只能保留“当下的讯息”。只有“文字”才能把人类的人生经验保留下来。

VI.
文字不是语言的符号。但文字可以是思维的符号,是意识的符号。
远古的人类在壁洞上的图画是为了记事,而非艺术,文字的产生基本上就是为了记录事件或是传承某种思维或经验。
文字的基础是图画,由图画形成文字,再形成我们所谓的象形文字(如甲骨文),然后才形成我们的现代文字。

VII.

语言,文字,
我 和 你
是不是可以沉默相守
你在天涯
我在海角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