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发与短发

长发与短发

也许,长发真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逃离了那个禁锢色彩,弥封浪漫的发禁中学时代,长发是我通往自由与放逐现实的桥梁。我开始蓄发,也同时蓄梦。 心甘情愿地让长发与浪漫画上等号,殊不知已掉入长发的陷井,走入美丽的谎言,我赔上的不只是金钱与时间,还染上了严重的“恋发情结”。为了让它看起来更飘逸,我开始研究与尝试各类洗发精,同时迷信广告神话;为了让它快速增长,我每天总是步履坚定地踏入浴室,把积藏发间的微尘及秽气付诸流水,也并不是因为自己特别有“发癖”,只不过听说,经常洗头,头发会长得比较快。
常常无端地担心它的变质缺养,殊不知它原来更已吸取了我体内的养分,头发越长,我就更形瘦削而御风。除了洗头的时间比一般人长,连对镜的时间也比一般人久,为发型而困扰,为发损而悲伤。我所花的不只是金钱与时间,而更多的,是心情。
长发为君留,那年悄悄知道他比较青睐长发女孩,便在心底告诉自己要为他蓄一头长发,尽管总被长发的骄横跋扈折磨而一忍再忍,但是好不容易等到发长,他却已成了一个突然消失的问号。心神向往的美丽故事一直未曾开始,就连留下一个长发背影给他的机会也没有。总以为,一切的美好,在山穷水尽的等待之后会豁然出现,于是盼望着街头浪漫的相遇。无奈,命运总是叫人神伤,当我们重逢相遇时,他那身旁短发俏丽的潇洒女孩,竟让我张惶失措,不知所以。也许,自己真是由于那错误的动机,来到错误的场所的错误存在。长发,真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把蓄留了十年的长发剪短之后,开始觉得自己过去好象一直都在做着一些判断错误的荒唐事情似的。从长发变成短发的诀别过程中,心情竟然是出乎预料的平静,当理发师让剪刀穿梭在我发间的那一刻,胸中那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就像遇到太阳般冰雪融化,就连淡淡的哀伤也没有。
如今,早晨多了半小时的睡眠,对镜的时间减少了,洗澡的时间也减少了,一头简简单单,轻轻松松的短发,让我的思绪不再蒙上那虚无的浪漫主义色彩,在自己的短发世界中沉醉,享受那一份不可说的自得与幸福。
虽然偶尔还是会怀念长发的面孔,但也只是有一点不完美的感伤而已。
感谢长发陪伴我渡过一季美丽的错误等待。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