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子衿,悠悠我心------给我高三的学生

总是在这个时候,忽然觉得岁月的流逝是那么悄悄,无声,只要稍不留心,日子就走到你们的毕业典礼了。

每周的华文课加上中国历史课,一个星期至少要踏入你们班十节课,很自然地,有时还会错误的以为自己还像去年一样,是你们的班主任,于是,对你们的叮咛总是很多,怕你们太挥霍时间不用功,又怕你们太用功而忽略了珍贵的毕业年。但是,尽管要吩咐的事情在上课交待不完,也不担心,因为知道,明天还有华文课,把欲言未言的话预先记在笔记里,明日,我还有明日。

如今,要提笔给你们的毕业刊写赠言,却忽然无所适从了。要将所有的话浓缩在毕业刊的几行字里,实在是难以启笔,因为我知道当你们踏出这片校园后,我再没有机会给你们上华文课了。

成长的过程是美丽的,尽管它是苦乐掺半,也不失它的珍贵意义。

还记得你们去年听完莫老师的华教故事后,那一份激动吗?相信,从那时候起,你们知道,今天有机会上华文课,不是偶然得来的。曾经,我们差一点就失去学习母语的权利,差一点就要变成失根的民族。

有幸身为独中生,该感谢的除了敬爱的父母,还有那些值得敬佩、为我们披风挡雨的华教斗士。今后,更要坚持不断学习母语,秉持中华传统文化。将来不管是继续升学或是踏入社会,都要成为一个心中有正气,威武不能屈的人,在任何时候,都要有上进心,并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你的人生。

每每为你们上课,就仿如在温习自己生命过程中的某一乐章,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眼见你们即将毕业,心中总有不舍之情,但是,毕业,是件美好的事,是人生阶段的起始点。心中那一亩梦田,也该是萌芽的时候了。梦想是通往成功的梯子,没有梦想的生命就像是断了线的风筝,失去方向,隋风飘扬。有了梦想,就会有努力的方向。

当骊歌响起,祝愿你们能昂然地飞入那片梦想的天空。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