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怀

清晨,被窗外的啁啾鸟鸣叫醒,枕边人的熟睡声一起一落地在耳际响着,模糊的晨光透进梦土,几颗守夜的星星还在眨着渴睡的瞳眼,昨夜万籁中深邃的宁静依然是大地的主宰。
总是这样,耳朵先醒,然后意识才跟着慢慢清晰,贴近世界。这是都市日常生活的一天开始。
难得的周末,不必上班,不必为迟到而不安,可以悠悠然地钻出被窝,盥洗完毕后,便可以坐在我的空中花园里遨游。读书也好,沉思也好,我有权利选择快乐或不快乐。走到音响前,选出一张属于清晨的音乐,为这一天开启浪漫心情,反正,今天就是属于我的了。
位于赤道边缘的热带国家,没有四季之分,阳台上终年呈献和平的绿意。打开厅前的落地窗,看见阳台的铁栏上正停伫着一只小鸟,不知其名,更不懂鸟语,所以无法问安,它就这样伫立着,完全没有被我惊动,只微微将头轻摆过来,四目交接,不落言筌,仿佛与我一同聆听大地苏醒的声音,舒身的凉意让我觉得无比的焕发!
泡了一杯咖啡,却没有胃口喝,因为知道自己原来就不是咖啡一族,只是想利用它的浪漫情调,为清晨增添一杯情怀。
摊开早报版面,世界的隐忧、人间的荒诞,如拍岸涌来的潮水,一波一波,激荡着你对这个世界的评价。读诗吧!让心中缠缚的无奈与悲悯,在诗的国度里被松绑。文学家说,诗,比历史真实;诗,能激起人们对生命美好的盼望,能涤净尘封的心灵。

日常生活的规律,常常让我们感觉到不变而沉闷。都市里加速而拖磨的引擎声响,与阳台上清脆的鸟鸣声,让我想到人生的优美于粗砺皆而有之。白居易<<初出城留别>>中有“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一句。既然,我们都无法逃离纷扰的人世,惟有学习诗人“休把闲心随物态”的精神境界,为自己在一天将始的清晨,让自己享受一场不凡的日常生活。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