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文学。文学悠悠。 2013.30


悠悠文学。文学悠悠

                                                                   文学 。政治

晨醒铃声响,收到一位长辈的来电问候,尊敬的长辈近日为我国大选活动而奔波,忙碌之余却不忘问候关心我的文学之路,不忘祝福我的努力,感念之余,我遂思考着文学与政治的关系。

从小我们便开始背诵“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关心,是我们的责任,但是关心的方法却不只一种。

我的文学,我的路。我思考着文学跟政治的关系是我的责任。


文学跟政治有什么样的关系?

政治是现实的一部分,而文学历来都在搜寻现实,因此,文学将不可能忽视或排斥政治。

政治家需要用文学的语言来阐释治国抱负,而文学家的写作语言也会轻易患上政治病。文学的任务之一是参与政治,政治的任务之一是推动文学。“文学与政治”看来是个经久不衰的讨论题目。

政治家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且想获得自己知道的东西,而文学家想知道自己还不知道的东西。

德国作家Günter Wilhelm Grass说:“文学遵循美学规律,而政治遵循权力法则,尽管如此,作家的道德是美学方面的,政治家的道德在于权力的行使。”

还有人说政治信仰理性,理性有启蒙作用,一旦理性发挥启蒙作用,文学和政治就会相遇;当然,政治努力想使人相信,而文学则通过怀疑来启蒙。

我想我不懂政治。如是我闻,如是我悠,我只知道我们由于政治妥协而生存,妥协则毁坏文学。政治需要议会的监督,而文学首先要对自己负责。

请容许我为难而笨拙地思考政治与文学的关系,尽管这些论点我自己也可能反驳。

喝咖啡,听听音乐读一首诗;喝咖啡,聊聊新闻谈政治。

文学与政治,剪不断,理还乱。春天到,不如探花去。清明时节,凭悼前人扫墓去。思古幽情,圣人在文学里,我借文学探访心灵的春天。
                                           (悠悠文学。文学悠悠。2013.30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