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文学。文学悠悠 2013.35


爱莲。教师节

说到莲,古往今来,最经典的文章莫过于《爱莲说》。仅119字的短文,周敦颐用了区区42字“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就把莲的伦理形象总结述尽。

记得第一次接触中国文言文是初中一,那时的华文老师就叫碧莲老师。老师要我们背诵和默写那篇文章,就这样,那一句“出淤泥而不染”从此牢牢地镶嵌在脑海里。至于要如何“出淤泥”而“不染尘”的修炼却是需要花一生才能体悟的道理,“慈心能容人,修福不染尘”。

中国文人画家除了“四君子”——梅兰菊竹,就爱莲。西方爱莲者印象派的莫内(Édouard Manet)为其一,甚少看见画家爱莲,一朵莲抵不过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的向日葵。莲的形象,在东方文化中透过各类绘画和文学,与人生接轨,成了道德的符号,并发展出许多“莲文化”。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短短的42字,多少年来,一直牢牢住在记忆库里,每每经过莲花池,心中就忍不住要背诵一遍,然后想起要感谢的老师。

人的一生,很多时候是因为遇到一位好老师,生命从此发光。趁着教师节,为天下所有的老师献上最真诚的祝福。

老师,感谢您们。

                                     (悠悠文学。文学悠悠 2013.35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