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文学。文学悠悠 2013.33

 
                                                       真理与少数。人民公敌

小悠的课本提到“白天有太阳,夜晚有月亮”,我忍不住告诉她说有一些地方在某个季节可以24小时看见太阳,其中一个就是挪威王国,我向往的美丽峡湾。

HENRY IBSEN一直是我很喜欢的挪威作家,也曾经发表过几篇跟他作品有关的论文,其中有一篇收录在《易卜生诗剧研究》里,题目是“爱的喜剧中的幸福伦理观”,201210月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喜欢的作品还有很多,包括《人民公敌》En folkefiende,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故事發生於挪威一個沿海小鎮,Dr.Stockmann是一名很受歡迎的醫生,他和任市長的哥哥共同負責發展小镇溫泉浴场计划,希望可以为小镇帶來旅客。但是经过仔细调查研究后,他发现海滨浴场已面临着被污染的危险,于是他便向市长哥哥递交了污染报告,要求停止使用该浴场。市长却因为事件会破坏小鎮的经济愿意公众公布事件和解决问题,还警告弟弟应该讓自己服從大部份人的想法。Dr.Stockmann拒絕並舉行市民大会说服市民支持关闭温泉浴场但市长出于个人私利和名声,千方百计地阻挠并恐吓弟弟,最后,由于市长的权势,再加上他纠集同伙合谋,致使医生原先的支持者纷纷改变主张,只有家人坚持和Dr.Stockmann站在同一立场。悲哀的是,Dr.Stckmann这样提出真理的医生还反倒受了全体市民的指责,被宣布为“人民公敌”,就连他的家庭也受到连累。

作为一名医生和市民,他坚持照顾人民的健康以及商业道德,Dr.Stckmann道出了真理,但是他始终被社会功利打败了,人民要的只是一个能为大家赚钱的海水浴场,每年夏天从大批的游客身上牟利。


挪威剧作家HENRY IBSEN借他的人物Dr.Stockmann之口道出了一条已被历史上许多事实所证明的真理,即真理往往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尤其当大多数人还被表面的现象所蒙蔽时,只有少数具有洞察力的智者才能透过这表面的现象而看出真理。我们的民主社会提出“少数服从多数”,而挪威作家易卜生却借用文学提供我们更深的思考,真理与少数。

                                    (悠悠文学。文学悠悠。201333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