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狄亚的觉醒

注:古希腊著名悲剧《美狄亚》,乃三大悲剧家之一欧里庇得斯的作品。

欧里庇得斯的悲剧作品《美狄亚》无疑是一部伟大的伦理悲剧。它不但具有巨大的艺术魅力,而且真实、典型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的伦理问题。

美狄亚这个人物形象历来受到许多争议,对她的研究一直没有间断过,大家都对美狄亚杀子的动机提出不同观点,同时也对美狄亚杀子这个行为作出不同的评价。纵然剧中的故事发生在遥远的年代,但是,美狄亚杀子的残毒,无论在哪一个时空,那一个环境,都是不容原谅的。不管她是为了复仇,还是为了赎罪,杀子的行为都是犯了伦理道德的行为。然而美狄亚作为一个著名的悲剧人物流传至今,这就说明,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美狄亚是值得同情的,也接受她的复仇方式。

我们知道美狄亚曾经为了爱情,背叛父亲,帮助伊阿宋从父亲手中夺取视如珍宝的金羊毛,而且当自己的兄弟追击伊阿宋的时候,她还毫不犹疑地亲手杀了自己的兄弟,把尸体剁成肉酱,扔到海里,让自己的父亲成了一个没有子嗣后裔的可怜人。这些行为在美狄亚的时代,都是大恶不赦的行为,严重犯了伦理罪行。

美狄亚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以城邦和家庭宗教为中心的社会,按照古希腊的宗教、法律以及道德伦理制度的规定,儿子尤其是长子才有继承权、对家族的祭祀、财产等事物才负有重要的责任和义务。加上美狄亚的父亲是国王,她的家事其实就是国事,杀死兄长既是杀死了家族的合法继承人,又是杀死了国家的合法继承人。另外,杀死家中的继承人也意味着自己的父亲在死后无法得到祭祀。(1)因此,美狄亚的罪行对祖国城邦、父母、家族造成的危害都是非常严重的。这么严重的事情,长期以来一直纠缠着美狄亚的内心是可想而知的,但是美狄亚这么久以来却可以过得安然,主要是她无知地以为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然而,很不幸地,美狄亚终于被深爱的丈夫背叛了。


这个弑父杀兄的行为,一直没有在美狄亚的心中升起任何道德自我审判,直到她被伊阿宋背叛了,美狄亚才开始觉醒自己从前所犯的严重错误。美狄亚无数次在剧本中忏悔自己的行为。她曾经这样独白:“啊!我的父亲、我的祖国呀、我现在惭愧我杀害了我的兄弟,离开了你们。”(进场歌),同时她也深深意识到,“爱情真是人间莫大的祸害”(第一场)。爱情,曾经是美狄亚人生价值的全部,她心甘情愿地远嫁到孤苦无依的异乡,还为伊阿宋生了两个孩子。尽管她之前犯了严重的伦理罪行,但是,在作为一个妇女的身份上,她还是尽心尽力地去扮演好贤妻良母的角色。她一直觉得只要拥有了伊阿宋的爱,就无怨无悔。

可惜,在经过许多年之后,伊阿宋却要抛弃她和孩子,与科任托斯公主结婚。这件事情,是一个很关键的转折点,在全剧中具有很大的转折意义,就也是美狄亚觉醒的开始。

她对伊阿宋感情背叛的道德审判中,同时也审判自己。爱情的背叛纵然痛苦,却低不过自己因无知所犯下的罪行来得痛苦。然而,美狄亚本就是一个性格刚烈的女子,她当年不惜一切去争取自己的幸福,如今,幸福失去了,她也觉得生命没有意义。“我已经完了,我宁愿死掉,这生命已没有一点乐趣。我那丈夫,我一生的幸福所倚靠的丈夫,已变成这人间最恶的人!”(第一场),失去了爱情的美狄亚,也视死如归。

难道说,美狄亚在之前完全不知道女子在当时的社会地位只是个附属品吗?不是的。美狄亚其实很清楚妇女的社会地位低落,只是在她的价值观念里,爱情扮演了太神圣的地位,为了爱情,她可以不顾一切。她清醒地说道:“在一切有理智、有灵性的生物当中,我们女人算是最不幸的。首先,我们得用重金争购一个丈夫,他反会变成我们的主人;但是,如果不去争购丈夫,那又是更可悲的事。而最重要的后果还要看我们得到的,是一个好丈夫,还是一个坏家伙。”(第一场)。美狄亚很早就意识到这一切,只是当爱情降临时,她还是不顾一切地去争取,一直到受到背叛,她才后悔。

美狄亚还指出“一个男人同家里的人住得烦恼了,可以到外面去散散他心里的郁积,可是我们女人就只能靠着一个人。”(第一场)。美狄亚的这段话把希腊城邦时代婚姻制度中女性极其不平等的地位阐述得淋漓尽致。(2)可见,妇女被遗弃,丈夫另结新欢的事件,在当时的社会是极为普遍的,当歌队在规劝美狄亚冷静息怒的时候,也曾经说出:“即使你丈夫爱上了一个新人,这不过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你也不必去招惹他,宙斯会替你公断的!”。美狄亚不能接受这些事实,不能任凭命运的摆布,一方面跟她刚烈的个性有关,另一方面,是因为她曾经为这段爱情作出的牺牲。为了爱情,她不顾一切犯下的弑父杀兄的伦理道德禁忌,终于在她心中升起道德审判,她对于自己的行为终于感到万分惭愧、自责与后悔。

伊阿宋对于自己的移情别恋,提出的理由,对把爱情当成至上的美狄亚来说更是无情的一个打击。伊阿宋说:“你过分夸张了你给我的什么恩惠,我却认为在一切的天神与凡人当中,只有爱神库普里斯才是我航海的救星”,“可是你因为救了我,你所得到的利益反而比你赐给我的恩惠大得多。”,“倘若命运不叫我成名,我就连我屋子里的黄金也不想要了。”,伊阿宋对于自己抛妻弃子的行为竟然可以理直气壮地提出理由,这段话正反映了在美狄亚的时代里,爱情甚或是黄金对一个男人来说并不是最珍贵的,只有权力才是一切。为了获得至高无上的权力,男人可以不择手段,而妻子和孩子也只不过是被利用来获得权力的途径之一。

美狄亚在面临被丈夫抛弃,同时还要被国王克瑞翁驱逐出境的出境下,心中毅然升起复仇的念头是很自然的。任何一个人在面对这样不堪的处境都不免有复仇的念头,只是毕竟美狄亚是那个将念头付诸于行动的刚烈女子。因此,在剧本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她的复仇得到了人们的支持。在剧中,代表民众的歌队就曾对她说:“美狄亚,我会替你保守秘密,因为你向你的丈夫复仇很有理由;难怪你这样悲叹你的命运!”(第一场)。而公主和国王被毒死后,赶来传报的伊阿宋的仆人也急忙叫美狄亚赶快逃走,他本是科任托斯人,却叫毒死他们公主和国王的凶手逃走,这是因为美狄亚的境遇实在令人同情,而她的复仇也让人不忍苛责。可见,美狄亚的复仇行动是符合当时的道德标准的,也是能够为人们所接受的。这种复仇方式,虽然直接而残忍,但在当时希腊城邦,法制不够健全的环境里,却是可以被人们理解和接受的。

很多人,对美狄亚毒死公主和国王的复仇行动是给予体谅和理解的。但是,至于她选择将自己的孩子杀死来向伊阿宋复仇则是有待评价。

作者为何要在剧本中安排这样一个叫人触目惊心,不忍目睹的杀子情节呢。笔者认为,主要是要透过这个事件作为一个警钟,提醒人们不要犯上同样的错误。尤其是提醒当时的妇女不要把爱情看得太神圣,美狄亚的觉醒是当时社会妇女地位重新反省的过渡,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

很显然,作者刻画的是一个性格刚烈,敢爱敢恨的女性形象。爱情的力量已经超越了一切伦理道德价值,那是因为美狄亚以为拥有伊阿宋的爱情,便是拥有了幸福,这份幸福比亲子的血缘来得重要,爱情是她生命的全部。

爱情的背叛是一件极具转折意义的事件,如果没有爱情的背叛,美狄亚也许永远沉睡在虚幻的幸福中,尽管知道妇女社会地位以及家庭地位的不平等,依然心甘情愿地扮演自己的妻子角色。

结论

在剧本中的人物,皆因为各自犯了伦理罪行,而得到应有的惩罚和报应:先是美狄亚为了追求自己的爱情,背叛了她的父亲,杀死了她的亲弟弟;多年以后,伊阿宋为了贪图权势,决定抛弃美狄亚和孩子,与科任托斯公主格劳克结婚;至于科任托斯国王则做了错误的决定将公主嫁给已经有家庭孩子的伊阿宋。由此,才为悲剧铺下了层层发展的因素。撇开无辜的两个孩子不谈,实际上剧本中每个人的悲惨结局,都是可以预见的,都是因为自己所犯下的错误而造成的。

美狄亚为了爱情犯了严重的,为社会所不容的罪行,后来被爱情背叛也是合情合理的结局,作者借伊阿宋的背叛让美狄亚意识到自己的罪过,进而觉醒。

而美狄亚为了报复杀了自己的孩子,其实也是为了让伊阿宋觉悟自己为贪图名利抛妻弃子的罪行。

美狄亚的觉醒,是具有极大的教育意义的。她的不幸遭遇告诉我们,是由于她从前所犯的伦理罪行。被丈夫抛弃的事件在当时的社会也是极为普遍的,但是美狄亚的复仇,像是给了当时的男性一个当头棒喝,提醒他们应该尊重婚姻,尊重妻子。美狄亚的复仇对当时社会而言,无疑是在提出“家庭和谐”的重要观念。

这就是《美狄亚》这个剧本所要传达的伦理意识,对当时的社会具有深刻的启示作用。美狄亚的悲哀,其实也是当时全希腊妇女的悲哀。作者借美狄亚的遭遇反映了当时男女不平等的婚姻关系以及社会地位,借美狄亚的觉醒来唤醒妇女们去争取的女性权利,同时也提醒世人不要犯上伦理罪行,并提倡家庭和谐的重要。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