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的幻灭--------浅谈奥瑟罗杀妻的原因 OTTELLO

内容提要
《奥瑟罗》是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之一, 其艺术感染力在于, 作品逼真地展现了一位灵魂高尚而又单纯质朴的英雄如何从极度欢乐逐步陷入无限痛苦, 并最终毁灭自己以及所钟爱的人的过程。导致主人公杀妻的主要因素是其自尊的幻灭。黑人主人公奥瑟罗的自尊来自于一个完美白人女子的爱情,其自尊的幻灭也来自于这份爱情的背叛,在深自自己犯下的极大错误之后,奥瑟罗也只有选择与自尊共同毁灭。

关键词:自尊 婚姻 杀妻



《奥瑟罗》的情节并不复杂。沉浸于新婚喜悦之中的奥瑟罗因战事被派往塞浦路斯, 其妻苔丝狄蒙娜也随后离开威尼斯来到他身边。在塞浦路斯, 由于旗官伊阿古的挑唆, 奥瑟罗逐渐开始猜疑妻子。最后他带着既爱又恨、替天行道的复杂心情残忍地扼死了年轻貌美、冰清玉洁的妻子。这当中,伊阿古居心厄测的挑唆确实是导致主人公悲剧的关键因素之一,但是奥瑟罗自尊的幻灭才是导致其最终毁灭自己以及所钟爱的人的主要原因。

一个人要得到自己和他人的尊敬,必须有所成就。取得成就,是实现自尊的唯一途径。然而,在剧本中,我们处处可见奥瑟罗的摩尔人身份,在当时威尼斯的白人社会中是得不到认同与尊敬的。

勃拉班修对待奥瑟罗的态度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在他得知奥瑟罗已和他的独生女苔丝狄蒙娜结婚之前, 勃拉班修曾多次友好地邀请奥瑟罗来家里作客, 但是他的独生女和奥瑟罗结婚的消息却使他狂怒无比。他认为“ 公爵和我的同僚们听见了这个消息, 一定会感到这种侮辱简直就像加在他们自己身上一般。要是这样的行为可以置之不问, 奴隶和异教徒都要来主持我们的国政了。”( 第一幕, 第二场)。从这一段话中可以让我们知道,一个白人贵族与摩尔人结合不但是一个家庭的耻辱,同时也是整个社会,整个民族的耻辱。勃拉班修认为他自己对这段婚姻的反对是合情合理的,且将受到众人的支持。如果不是因为正巧遇上土耳其军队的入侵,必须派遣奥瑟罗领军前去抵挡,相信那一群白人公爵也将会阻止这段婚姻。

尽管苔丝狄蒙娜之父勃拉班修之前如何器重他,经常邀请他到家里来做客,欣赏他的战绩,但是一旦知道自己那位几近完美的女儿爱上奥瑟罗的时候,还是无法接受,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奥赛罗的摩尔人身份,始终没有办法得到社会认同。奥瑟罗其实是个基督徒, 但是勃拉班修的这番话表明, 奥瑟罗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并不比奴隶和异教徒高多少。他根本没把奥瑟罗当作平等的人看待。在他看来,奥瑟罗与威尼斯白人之间有着天壤之别。他心甘情愿,自以为是地相信,奥瑟罗一定是用妖法、魔术“ 蛊惑” 、“ 欺骗” 了他的女儿, 并以此为根据要“ 逮捕”奥瑟罗。(第一幕, 第二场)他们的婚姻尽管后来经过了苔丝狄蒙娜的解释以及坚持,周围的人也只是无奈地接受,这段婚姻始终并没有得到祝福。

在苔丝狄蒙娜毅然决然地表示将和奥瑟罗在一起之后, 勃拉班修实际上就和女儿断绝了关系,因为他拒绝女儿在奥瑟罗离开威尼斯以后继续呆在他的家里。后来这场婚姻还成了他“ 致死的原因, 悲伤摧折了他的衰老的生命” (第五幕, 第二场)。可见,他们的婚姻由始至终都没有得到父亲的认同与祝福。这对奥瑟罗来说无疑是一种社会压力。他的自尊来自于苔丝狄蒙娜对他的崇拜,来自于苔丝狄蒙娜对他的爱情,唯有保持这份爱情,才能间接保持着他的自尊。

自尊是人的基本需要、基本欲望。以自我成就的性质为根据,自尊分为三类。一是物质性自尊,是使自己在物质生活方面有所作为(如发财致富、健康长寿)从而赢得尊敬的自尊。二是社会性自尊,是社会自我之自尊,是使自己在社会生活方面有所作为(如品德高尚、达官显贵)从而赢得尊敬的自尊。三是精神性自尊,是精神自我之自尊,是使自己在精神方面有所作为(如著书立说、成名成家)从而赢得尊敬的自尊。(2)

奥瑟罗很清楚地知道,苔丝狄蒙娜对他的爱是出于一种崇拜,崇拜他过去的经历,崇拜他那奇异而悲惨的故事,苔丝狄蒙娜对他的着迷,无形中使奥瑟罗的自尊得到了无比的升华,同时也满足了他个人的社会性自尊以及精神性自尊。“她为了我所经历的种种患难而爱我,我为了她对我所抱的同情而爱她”(第一幕,第三场)。因此, 她们之间的爱并不是一般男女的两情相悦,而是一种心灵价值的互补。正因为这种不成熟的爱,没有信任作根基,才经不起考验,容易被摧毁。奸人伊阿古也正是看到这个事实,才有机可乘献计陷害奥瑟罗。他也认为苔丝狄蒙娜只是一时激情,待日子久了,自然就会后悔自己的选择。

在众多条件优越的追求者当中,品德几近完美的苔丝狄蒙娜竟然都一一拒绝,而选择了倍受歧视与争议的黑皮肤摩尔人,那个让人单看外表就已经感到恐惧的所谓“丑恶的黑鬼”。为了他,必须与父亲决裂,必须离家到塞浦路斯,一个完全没有亲人拥护的地方。她的选择被众人认为是着了魔,是被邪恶的符咒欺诱,众人认为这么完美的姑娘会做出这样有悖常理的事,是因为脑袋出了毛病。但是当被质询时,苔丝狄蒙娜毅然决然地说明自己的心灵是为奥瑟罗高贵的德性所征服,可见这种高贵的德性在其他追求者当中是不具备的。不顾一切反对,不顾父女感情的决裂而勇敢地选择奥瑟罗为终身伴侣,正是因为奥瑟罗的德性满足了她对人性的心灵价值标准,是因崇拜而盲目。

但是,对奥瑟罗而言,他是万万没有想到这么一个君子好逑的完美女子竟然会爱上他,这份爱对他而言无疑是一份奢求,奥瑟罗是为了苔丝狄蒙娜对他所抱的同情而爱她,简单来说,正是因为这份同情而满足了他的自尊心,使他无论在社会性或是在精神性方面的自尊都得到了升华。苔丝狄蒙娜对他的爱,使他赢得了自尊,使他在白人社会得以立足,使他对自己的身份更有信心。

在与苔丝德蒙娜的爱情上,奥瑟罗也一度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我是高贵的祖先的后裔,我有充分的资格,享受我目前所得到的值得骄傲的幸运。”奥瑟罗一开始的形象是非常高大的。在勃拉班修率领家丁,明火执仗地前来兴师问罪时,他坦然自若,“我的地位和我的清白的人格可以替我表明一切。”他制止了要动武的人,含蓄有礼地指责了元老。他深知自己对威尼斯政府的特殊重要性。可见,苔丝狄蒙娜的爱情,带给他是无比的勇气,极高的自尊。

,然而不幸的是,这种感情是脆弱且经不起考验的,它并不是真正的“爱”,并没有“彼此信任”的基础,而是一种精神价值的互补。正因为这样,当伊阿古居心厄测地挑唆以及陷害时,奥瑟罗才会陷于失去理智以及判断的能力,作出疯狂的杀妻行动。

尽管奥瑟罗口口声声说:“倘不是我真心爱恋温柔的苔丝狄蒙娜,即使给我大海中所有的珍宝,我也不愿意放弃我的无拘无束的自有生活,来俯就家室的羁缚。”(第一幕,第二场)这段婚姻对奥瑟罗来说并没有得到多大的世俗好处,甚至,还比不上他珍贵的自由。然而,因为苔丝狄蒙娜对他的崇拜,感动了他,使他的自尊心得以升华。自尊心对一个黑人在白人社会来说是何其重要,因此,奥瑟罗才愿意牺牲自由,毫不考虑地接纳这段婚姻。

丝狄蒙娜对奥瑟罗的全部了解来自于奥瑟罗对自己经历的讲述。他们对彼此的印象都是理想化的。在苔丝狄蒙娜眼里, 奥瑟罗是个勇武的战士或将军。在奥瑟罗眼里, 苔丝狄蒙娜是个纯洁而富有同情心的少女。对各自性格的其它方面, 他们知之甚少, 也不想知道。苔丝狄蒙娜曾对公爵和众元老说“ 我已把我的灵魂和命运贡献给他的名誉和武功。” (第一幕, 第三场)她最看重的是他的“ 名誉和武功” 。

一般而言,一个人对于妻子的背叛应该是会极度气氛及嫉妒,进而失去理智的。然而在剧本中,奥瑟罗无数次地强调自己并不是因为嫉妒而杀死妻子,在第五幕中,奥瑟罗强调他所干的事,“都是出于荣誉的观念,不是出于猜嫌的私恨”。他在杀死妻子之后丝毫没有觉得后悔,还认为是替天行道,“她不能不死,否则她将要陷害更多的男子”,他宁可亲手杀死她,然后再爱她。一直到奥瑟罗发现自己中了奸人的陷害,他才不能接受地自尽。甚至在自刎垂死的边缘,强调自己“是一个在恋爱上不智而过于深情地人;一个不容易发生嫉妒,可是一旦被人煽动以后,就会感到极度烦恼的人”,这一些自我告白都显示了奥瑟罗其实是因为妻子的背叛,而使他在白人社会中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自尊幻灭。

奥瑟罗一直自认为自己虽然是摩尔人,但是凭自己的能力是有资格得到社会认同,得到别人的崇拜及尊敬的。他的荣誉并不是与生俱来,而是靠自己后天的努力而建立的。他对自己充满信心, “我绝不因为我自己的缺点而担心她会背叛我,她倘不是独具慧眼,决不会选中我的。”(第三幕,第三场)奥瑟罗一直深信自己是值得妻子对他崇拜的。他甚至认为自己是一个正直的人,是一个值得妻子崇拜的人。然而,自己竟然会昏了头掉入伊阿古居心厄测的诡计。

荣誉对奥瑟罗来说是他的生命,妻子的背叛,是他自尊的幻灭,使他的自尊心丢入谷底,才会失去理智地作出杀妻的行为。后来,当他知道自己愚蠢地受了伊阿古的陷害而上当,对自己的自尊又是一个更大的打击,荣誉与自尊同时幻灭。“奸恶既然战胜了正直,哪里还会有荣誉存在?让一切都归于幻灭吧!”。

奥瑟罗与苔丝狄蒙娜的婚姻始终并没有得到周围人的祝福,因此,走向悲剧也是必然的。奥瑟罗会失去理智地把妻子杀死,后来在知道真相后又自尽,完全是因为其自尊的幻灭,从自尊走向自卑,才酿成了悲剧。


注解
(1)引文均出自《莎士比亚喜剧悲剧集》之《奥瑟罗》,朱生豪译,译林出版社
(2)《伦理学原理》,王海明著,北京大学出版社,314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