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个国家 与 最早的文学作品



I. 国家与文明 所谓国家,在严格意义上,是在文明时代才出现的。
文明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基本上,文明社会必须具备四大要素:
1. 政治,出现了阶级分工的国家机构
2. 文化,发明了记录语言的文字和文献
3. 经济,使用青铜器和铁器的工具、武器和日用品
4. 建筑设施,出现了商业城市。
具备以上四大要素,才是完全的文明,缺一不可。
(如美洲印加文化,有了城市、国家、大型建筑、金属冶炼等,但是还没有文字和文献,就是不完全的文明。)
因此,文明是人类从蒙昧和野蛮时期进化而来的历史新阶段。

II. 人类文明五大摇篮:
1. 两河流域文明 约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前2250年之间
2. 尼罗河文明 约公元前3500左右
3. 爱琴海文明 约公元前3000年到公元前1100年之间
4. 印度文明 约公元前2000年左右
5. 华夏文明 约公元前1600年商朝建立开始

III。苏美尔人与乌鲁克城邦

1。两河流域文明(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两河流域,是指底格里斯河(Tigris)和幼发拉底河 (Euphrates)之间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Mesopotamia,希腊文,意为“两河之间”,现伊拉克境内)。由于在地图上好像一弯新月,所以把这一大片的土地称为“新月沃土”。新月沃土上有三条主要河流,约旦河,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共约40~50万平方公里。

2.两河流域是世界上文化发展最早的地区。世界上最早的两河流域文明创建者—苏美尔人SUMERIAN,早在公元前4000年之前已经成为两河流域下游的主体民族,从事农业,并创造了世界上最早的文字—楔形文字。

3.苏美尔人为世界发明了第一种文字——楔形文字,建造了第一个城市,编制了第一种法律,发明了第一个制陶器的陶轮,制定了第一个七天的周期,第一个阐述了创造世界和大洪水的神话。至今为世界留下了大量的远古文字记载材料(泥版)。

4.他们不但成功发展了农耕经济,使用金属工具、发明图画文字记录苏美尔语言,还有完整的阶级分工体系以及建筑巨大塔型建筑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城邦国家---乌鲁克URUK(约建于公元前3400年),史称乌鲁克文化。

IV。《吉尔伽美什》史诗 The Epic of Gilgamesh
使用楔形文字写在出土的泥版上面的这部史诗《吉尔伽美什》就是人类最早的一部文学作品。史诗中的主角国王吉尔伽美什就是乌鲁克国王。诗中形象生动地描述了吉尔伽美什国王从乌鲁克这个城邦开始了去学习长生不老术的传奇旅程。

《吉尔伽美什》史诗早在公元前3000年前就在苏美尔人中广为流传。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但它们反映的生活截然不同。英雄吉尔伽美什是传说中乌鲁克城的国王,在苏美尔人最古老的国王名录中记载着他的名字。史诗前半部描述了他高大、英俊的外貌和奢靡、浮华的生活。但是他却荒淫、残暴、丝毫不知体恤百姓的疾苦,人民怨声载道。于是,众神为了克制吉尔伽美什,又创造了一位力大无穷、思想单纯的大力士恩奇都,让他与吉尔伽美什互相争斗。

在几次的比武之后,吉尔伽美什与恩奇都成为了好朋友,他不再只贪图自身的享乐,而是与恩奇都互相结伴,打击凶猛怪兽,为百姓除忧解难。他们还一同杀死了森林怪兽。吉尔伽美什因此而得到大女神伊什坦尔德青睐,她向吉尔伽美什表达心中的爱慕之情,想让他成为自己的夫君,但他却拒绝了女神的求爱。

女神为此而大怒,造了头巨大的“天牛”降到人间为害。吉尔伽美什又与恩奇都一起,杀死了“天牛”,但因此得罪了众神,他们将惩罚降到了恩奇都身上。这是史诗的前半部分,主要描绘了一幅生活绚丽的画面,显示生命犹如旭日初升,生机勃勃。

后来恩奇都死后,吉尔伽美什心中充满了忧郁和困惑,不明白一个生命正当壮年,昨天还在耳边谈笑风生的人,今天怎么就会消逝无踪了呢?于是他决心要探求生命的意义。他披荆斩棘、跋涉千里去众神那里问个究竟。经历了一段艰辛、漫长的痛苦旅程之后,来到一个仙境,并问大力神舍马什关于生命的困惑。舍马什被吉尔伽美什的执著感动,帮助他向一个由人成为神的乌特纳庇什提牟寻求永生的秘密。

乌特纳庇什提牟给他讲述了人类大洪水的事情,并说自己是众神选出来的人,在大洪水之前得到启示,造了一艘大船,载着一些人和动物在洪水之日离开家乡。洪水过后,他将船停到了尼什尔山上,因此躲过了灾难。

吉尔伽美什还在乌特纳庇什提牟的指点下,得到了一种长生草,决心将它带回国,让他的人民都获得永生。但是不幸的是,当吉尔伽美什在回去的路上,在冷水泉边洗澡时,长生草却被一条蛇叼去了,他最终还是一无所获。

史诗《吉尔伽美什》全部被记载于12块泥板上,一直被掩埋在漫漫黄沙和土丘之下,到了17世纪才被一些考古学家挖掘出来,后来于1872年由一位英国学者乔治。史密斯研究并解读,把这部人类最早的文学巨著献给人们。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