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忧伤,也是淡淡的

安静的下午,看完躺在抽屉已久的"花与爱丽丝"(Hana & Alice),觉得心情特别澄静,清澈起来.有一点点的忧伤,说不上来为什么,尽管电影的结局是那么地平静自然,好朋友并没有因此而反目成仇,无邪清朗的笑声散布在空气中,友情还是比爱情来得可贵.看完之后,脑中不停旋转着爱丽丝最后在面试时的那一场芭蕾舞,是那样地执着,自信与忘我.青春,在旋转中悄悄地游走了,你的,我的,她的.
岩井俊二的电影总给人带来淡淡的忧伤,唯美的剪接画面,总少不了那几个构成魅力的基本元素:
悠然自得的脚车(载我去向梦的远方);
漫天飞舞的樱花(浪漫的花约,走过花下);
苍郁翠绿的森林(树的精灵,在耳边絮语);
清澈滂沱的大雨(轻轻敲醒我的心,是雨还是泪);
纯净湛蓝的海边(海风吹来,沙滩足迹);
爱恋,青春,梦想,友情,就是岩井俊二的电影主题,
唯美的镜头,背景纯净的音乐,
青春,就是这样美好,
即使忧伤,也是淡淡的.
喜欢电影的戏名,两个双音节的英文单字,就是两个女孩的名字,很洋派,一点也不日本.
喜欢电影里那属于花的房子,开满灿烂的花朵,简直就是所谓的梦中花园,房子的建筑也很洋派,丝毫没有日本的风格.
喜欢约会,爱丽丝与爸爸的约会,与宫本的约会,就这样安静的逛公园,吃饭,划船,火车挥别,一前一后地走着,就连牵手也没有.那一对不擅言辞的父亲和女儿,一句汉语"我爱你",仿佛就把时间给凝住了,隔着车窗,我看见一张慈父的脸,一张渴望父爱的脸,不知为什么,看到这里,脸庞两行热泪滑下,是想起了自己的父亲吗?多想也和父亲说一句"我爱你",眼睛模糊,擦干.
喜欢芭蕾,总觉得这舞蹈是属于青春少女的,叫我想起曾经喜欢收集印象派画家Degas一系列的芭蕾油画,在我成长的岁月里,从来就不曾想过学芭蕾,但,还是很喜欢静静欣赏跳芭蕾舞的女生,那窈窕的身段,那走路踮脚挺胸的气质,就像在音乐盒里的芭蕾娃娃,音乐和芭蕾是她生命的全部.
爱丽丝在试镜的时候,被问及试着想想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那一脸的稚气与无知,青春正开始呢!怎识得愁滋味呢?即使有,也是风花雪月,好像就是没想到什么痛苦的事........,自己也来试着想一想吧,想到的是董桥,记得他说:一个人遇到再大的难事只要想想童年快乐的时光就什么都能过去。说的也是,心里十分同意.
时间流走以后,还剩下些什么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有时候,一瞬间就是一辈子。

Life is so complicated , the hustle and bistle of everyday traumas can make us lose focus about what is truly important.

In the twilight of maturity, the only thing left of all that was what we know ourselves in deep heart, sometimes, a moment is whole life.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