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年糕

肚子饿了,却实在不知道该吃什么。远方的学生在MSN上很关心地问说:老师的晚餐怎么办?这时才想起原来已经到晚餐时间了。学生大概太了解我这个老师,知道一个人的我,对于三餐是很不固定,很不讲究的。如果哪一天,又有一个男生,让我愿意为他的一日三餐费尽思量,研究食谱,大概就会怀疑自己爱上他了。

( 男孩说:我的要求不多,只要能够看见你天天在我身边转转转,天天给我做简单的饭菜,我就会很幸福了,。。。。女孩却说:我的人生不是只有做饭和撒娇,我还有更伟大的事情,我要活出生命的精彩。)

忽然想吃年糕,想起家乡的黑糖褐色年糕。今年春节在家乡,陪母亲采购年货的当儿,随手拿起一个年糕,放进篮子,母亲说:年糕是要买一对的。哦!我怎么不知道,反正我只是忽然想吃,脑子里想起小时候奶奶给我的吃法,就是把年糕蒸熟了,再蘸上纯白色的椰子丝,浓浓的椰香味加上黑糖年糕就在嘴里混成一团,小时候的食物,小时候的回忆。

对于我想吃年糕一事,母亲倒是感到惊讶,平日不太馋嘴的女儿忽然想吃年糕,惊讶之余,无形中也带给她丝丝兴奋,于是就将年糕买回家了。可是年糕不是正餐,买回家后除了每日固定吃母亲做的三餐之外,就排不下时间来吃它了。一个人吃也意兴阑珊,只好一直怂恿两个妹妹,半勉强半推就地陪我吃年糕,可是很遗憾的是,始终配合不到一起吃年糕的时间。于是,年糕和那一包印度杂货店买回来的纯白色椰丝,就这样一直被冷宫似地躺在冰箱里。

回武汉的前一天,母亲整理冰箱里的食物时,忽然就大喊一声说:你的年糕还没有吃!其实我早就知道,只是因为不想一个人吃,所以就一直让它躺在冰箱里,没有行动。有时候,想吃一个食物,并不是因为它好吃,或有什么特别,只是觉得在成长的程中,好像从来没有跟两个妹妹一起吃过这个家家户户只有新年才吃的年糕,只是一厢情愿地想创造一个“吃年糕的回忆”。很可惜,因为大家都忙,这个新年的心愿最后还是没有完成。离开前的那天深夜,收拾了远行的行李,在无人的厨房,无人的客厅,我一个人很努力地把年糕一边看电视,一边吃进肚子,只是因为不想辜负母亲,不想辜负她特地为我到印度店买来的椰子丝,再不吃就会变酸变坏了。

这几天,经过宿舍前的小摊贩,看见“炒年糕”,我想,也许应该来一碗试一试吧,毕竟家乡的年糕从来没用“炒”这种吃法,可是在武汉却是极普遍的家庭食物呢!

在寒流来袭的冷空气中,我把手中的“炒年糕”捧在手上,眼前一缕热腾腾的烟从碗中升起,融合在冷空气中,温暖我思念两个妹妹的心。

回到宿舍,打开MSN,看见聊天的学生已经下线了,可是手指头还是轻轻地按了一下她的信箱,轻轻打了三个字“炒年糕”。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