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男孩 A Boy from Baykal

开学回来,发现对面搬来了新同学,偶尔听见他和韩国同学大声地说话,用的却不是韩语,因此肯定不是韩国人。心下是有点好奇,但是对于欣赏年轻帅哥于本人现在的年龄已经不符了,有机会认识的时候再确认吧,也不急。心,是这么想的。

今天,睡醒的时候已经是中午的时间,阳光还在躲猫猫。这几天是阴天阴雨,刷牙梳洗的时候发现水还是冰冻的,于是决定今天的早餐加午餐是泡面。把所有的佐料和面都丢进水中煮,等几分钟就可以吃,这样就不必让双手去碰那冰冻的水。正好上学期隔壁的韩国女孩给了一包,还没开封,今天就来一碗韩国泡面吧,啊,如果面前有一碟韩国泡菜就好了,。。。。。

因为觉得房里总是有驱散不去的泡面味道,所以才将房门打开,还播了喜欢的轻音乐,让音符飘散在空气中,覆盖泡面味道。

男孩就是这个时候经过房门口的,他说:“你好!可以进来吗?”。“你好,请进呀!”,除了书桌的椅子,就没有其他椅子了,于是我只好连忙站起来让座,男孩却一直站着,站在墙边的一个角落,这时我才仔细地看清楚那清纯帅气的脸蛋。像是蒙古帅哥。大草原的画面顿然升起。

我们就这样站在很君子淑女的距离聊起来。男孩惊讶我是马来西亚人,而我更惊讶他是俄罗斯人,心里为自己刚才的错误判断偷偷微笑。

男孩叫罗沙,罗马的罗,沙发的沙,男孩是这样解释自己的名字的。用不太流利的汉语,他说了故乡的许多事给我听。那闻名遐迩的“贝加尔湖”(Baykal)就是他的故乡,那个世界上容量最大,最深的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之一,据考证已经有2500万年,其淡水容量占世界的五分之一。

男孩的汉语水平有限,于是他将手指头轻轻在我的键盘上敲下了“贝加尔湖”,一系列美丽的照片和资料,呈现眼前。(是谁说科技发达造成人类的疏离呢?这时候的科技不就是拉进了人类的距离吗。)谷歌画面写着:贝加尔湖地区阳光充沛,雨量稀少,冬暖夏凉,有矿泉300多处,是俄罗斯东部地区最大的疗养中心和旅游胜地。贝加尔湖周围地区的冬季气温,平均为-38℃,确实很冷,不过每年1月~5月,湖面封冻,放出潜热,已减轻了冬季的酷寒;夏季湖水解冻,大量吸热,降低了炎热程度,因而有人说,贝加尔湖是一个天然双向的巨型“空调机”,对湖滨地区的气候起着调节作用。

说着说着,男孩口渴,我用新买的陶杯给他盛了一杯水。喝着喝着,他说他想家了,那个随手一掬就可以喝的湖水,在贝加尔湖边长大的男孩常年喝着天然的矿泉水,啊,那是什么境界啊,不禁叫我也想起我那个家家户户必须安装过滤净水器的家乡。

男孩说离家最不习惯的是无法喝到纯净的水。是的,当地球环境被污染到这种程度,有多少人还能喝到纯净的水呢?幸福是什么呢?大概就是能喝到那纯净的天然水吧。

我们交换了思念故乡的心情,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过,后来,男孩请我吃了刚买回来的小蛋糕,我请男孩吃了奶油面包,交换食物,交换思念。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