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岛。来访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北岛《回答》

今天上午忽然接获诗人北岛来访的消息,有点错愕。昨夜临睡前的小读,手中拿的正是北岛的《时间的玫瑰》Rose of Time,暗灰色的封面,红色的书名,翻开书页看看日期,时光如梭,这本书已经陪了我将近两年了,是2006年1月份购于深圳华强路,久美艺术书局,那是我所拥有的第一本北岛。

北岛是谁呢?身边的三位同事发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很想回答。可是却觉得自己身份不对,只好默然。心中倒是奇怪,北岛竟然会来访自己的工作单位,才惊觉自己果真是在充满学术条件的地方工作,能够目睹诗人偶像,也算是这两个月上班以来给自己的小小回馈吧!有点小后悔昨夜没有把书包里的龙应台换成北岛,错过了给他签名的机缘,颇觉得可惜。午休的时候原来是想开溜回家把《时间的玫瑰》带过去,只是想想,最后只好算了。

想起北岛,自然就想起他,一年前,他问我:“诗,是什么?”,我企图用北岛的“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带领他进入诗的世界,可惜,他那时已经站在遥远的地方,用不真诚的心与我相处了,一个对自己生活都无法真诚的人,是永远无法进入诗的世界的。所以,他大概也只是随口问问罢了,那时,我想。

北岛在书中说:“艺术家将死去,但他所经历的生活的幸福是永恒的。”正如你不断地告诉我说,我的人生将会有两段美丽幸福的回忆,凡所经历过的,在当下也许感到痛苦,但所有的经过只要有了时间的洗练,都会升华为美丽的回忆,这些美丽的回忆将是幸福且永恒的,亲爱的,我开始如此相信。
<<时间的玫瑰>>躺在书架上,是最喜欢的其中一格,里边躺着的都是喜爱的书。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