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记。九月之二

1。终于上课了,今天的第一堂课是公共课,上得是“国学典籍”,所有中文系的研究生都得上这一门课,因此上课人数特别多。先是谈到“什么是国学”的问题,这样的学名原来在晚清以前是没有的,“国学”概念的产生是相对于西学才产生的。再谈“国学典籍有哪些?”,这不是我大学时代的第一堂课吗?没想到如今还是一样成为第一堂课,大概是因为这是中国文学的基本学问吧,而且是“国粹”,因此特别珍贵,不得不懂。

2。想起“国学”,大学里的第一堂课,叫“国学概论”,宋鼎宗教授是为老师,还是班导师。潇洒但不苟言笑的老师不知如今还好吗,几年前在吉隆坡见过老师一面,之后就再没联系了。想起那一年,总是坐在靠窗的位置,上课的时候,窗外的成功湖以及湖边的杨柳树,是把我的思绪牵回故乡。今天上课,诺大的讲堂,充塞的却是乌黑的人头以及讲台上投影的讲稿。

3。从台上走到台下,如今,又成为“学生”的身份了。最高兴的不只是可以重新让自己沉浸在知识的殿堂里,另一件让我怯怯自喜的是“又可以用各式各样的精美笔记本了。”是的,这里的笔记本样式又多又便宜,做笔记是每个学生最基本的功夫。我认为把笔记记录在一本赏心悦目的本子里,上课的心情也会美丽起来。

4。为什么要读经典呢?
一。丰富人生经验的需要。人生有两种经验,即现实经验与历史经验。现实经验的丰富靠见多识广,历史经验的丰富则得靠阅读。司马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境界,说明一个人同时需要读书和实践两方面的经验。
二。古为今用。从典籍中寻找处理今天事务的依据,智慧的启发。历史和现实有惊人的相识之处。
三。 改善生活的品质、提高自身的1文化修养,造福于后代。衡量一个人的生活质量,既看物质条件,同时也要看精神享受。
四。在知识经济时代,典籍是我们保存人文传统、追寻生活的诗意的重要途径。现代是技术理性占主导地位的时代,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时代。德国海德格尔说:只有一个上帝能够救渎我们人类,在充满物欲的生活中,保留一块心灵的净土。

5。若问我生平最感到惬意的事是什么?闲来无事,靠窗,听着微风,然后随手翻阅宋词,那就是我追求心灵诗意的方法了。我的要求不多,就只要可以闲来无事,听听风林打叶声,心中一片宁静,也无风雨也无晴。

6。上午去拿了这个月的生活津贴,很意外地还有交通津贴。感恩。好吧,我就好好地被中国政府照顾,然后好好把我的学位念完,然后我就再也不离开我的小宝贝了。

7。第一个在中国度过的节日,是中秋节,好像跟多年前留学1台湾时一样,也是“中秋节”,怎么都是这种特别叫人“思乡”的节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窗外的月亮和家乡小宝贝看到的月亮是一样的呢,什么时候才能告诉宝贝“月桂树与玉兔”的故事呢,还有那棵永远坎不倒的月桂树,“永恒回归”,就像西方神话“薛西佛斯推石头上山的故事”,吴刚永远在重复着同样的砍树,月桂树的免疫系统也一直保留水平,伤口的愈合速度是可以与时间抗衡的。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