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的爱国情操

九月的天气很好,微风轻拂,我在桂子山庄。
收拾了行李,转了两趟班机,来到武汉。一个不陌生的国度,却是一个陌生的城市。
抵达的时候,其实还是八月底。我在心里默默盘算着,2008年,我将在没有国歌飘扬的天空下度过祖国的国庆。
晃着晃着,就来到九月,来到九月的中秋节,和同学谈起中秋假期,再谈到不久之后的中国“十一”黄金周假期,才恍然,祖国的国庆已经不知不觉悄悄度过了,没有人记起它,更没有人庆祝。那是我抵达后的第五天,那一天,我在忙些什么呢?想不起来,再回首,已经没入长长的时间河当中了。

谈着谈着,同学问及马来西亚独立几周年,用有限的快速在心底加减了一下,还好至少记得是2008减1957,51周年国庆。眼看别人的爱国情操,再检讨自己的“爱国冷漠意识”,觉得惭愧。

回想起那一年,在台湾庆祝国庆,那是生平第一次在他乡度过国庆日,也是生平第一次庆祝国庆日。人是不是总要犯这样的毛病,在失去的时候才懂得珍惜,在离开的时候才懂得在一起的可贵。
也是在八月底,在中秋佳节过后,8月31日,在晨风中,披着风衣,骑着脚车,一早赶到学校的大操场上跟马来西亚留学生一起升马来西亚国旗,唱国歌,切蛋糕,可爱的庆祝仪式。

在别人的土地上升起祖国的国旗,巍巍的红白与星月在他乡的天空下飞扬,"Negara Ku" 的音符在秋天的晨风中荡漾。那是我初升的“爱国意识”,因为知道,尽管说一口漂亮的汉语,体内流的是炎黄子孙的血,在外人眼中的我,还是“马来西亚人”,自我介绍拿出护照的时候,的的确确,无可遁逃,就是马来西亚人,生于斯,长于斯,那一片叫着热带的土地。

2008年,我又在他乡度过祖国的国庆日,基本上,那不叫“度过”,却是一种惭愧的遗忘。如今审视起自己来,还真的觉得太不可思议。一个人竟然可以遗忘自己祖国的国庆,是国家太不爱我,还是我太不爱国家。在国内,一群人聚在一起,还可以经常听到理直气壮地说:“国庆?不关我的事,我只知道放假。”说的时候,一副理所当然,得意自洋的样子,当你人在国外的时候,才知道,那个叫无知,叫可耻。

一个人,竟然可以对着别人理直气壮地说自己不怎么爱国,从来不庆祝国庆,我的经验中,大概就只有我国的华人。是一种复杂又说不清的情意结,叫人无奈,又叫人感慨。大概这就是海外华人的难言之隐。
今年,虽然没有在他乡庆祝祖国的国庆,也没有享受到国庆日放假的福利,但是,却在心里深深明白,爱国的方式不在于庆祝,真的爱国,就要在国外扮演好自己的身份,除了奉公守法之外,更应该好好学习,回国奉献。
不能被爱,却还是可以选择另一种爱它的方式。
努力吧,虽然是一棵漂泊的根,但生于斯,长于斯,尤其家族好几代人都已经在那一块土地上,也许还是应该陈腔滥调地说:不要问别人给人我们什么,该问自己给了别人什么。爱国,这基本的情操意识,不但是每一个人的基本道德,还更是应该培养在我们每一个人美丽的心田里。

虽然8月31日已过,此时此刻,默默在心里献上迟来的祝福:马来西亚,生日快乐。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