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上海。之一

I。巴黎春天

关于上海的巴黎,总是跟淮海路联想在一起,那是从所有描写上海的散文、小说里读到的,先是张爱玲,后来就是那个曾经在槟岛上龙尾小镇,那间人文茶艺馆邂逅的上海气质女作家---陈丹燕。那本《上海的风花雪月》,还有《上海的金枝玉叶》、《上海的红颜遗事》以及《上海色拉》,都是亲手从作家的手里接过,并附有她的亲笔签名书,是我向往走在上海胡同的开始。
2009年3月20日清晨,虽然飘雨,但我还是穿上新买的春装从座落于东川的交通大学出发了。走在新丽的校园里,我企图把空气里的人文气息贪婪地呼吸,填补我简单而朴素的早餐。

东川地铁站座落于上海的闵行开发区,属于郊外,因此在手中的2009版上海地图里是找不到的,它被无意地疏离在地图之外。走了一段路,才到地铁站。一个人傻乎乎地买了地铁票,想着我的淮海路,想着我的梧桐树,想着我的巴黎春天,路人告诉我,必须要在陕西南路站下车,巴黎春天就在地铁站,淮海路很长,也在陕西南路一直往下走就是。

啊,据说那个“家居生活,花香满街”的陕西南路就将踩在脚下,还有那条种满法国梧桐的淮海路,想着想着,终于到达了。

走出站口,才惊觉自己原来就是从“巴黎春天”里走出来,“巴黎春天”其实是上海一家高级商场,和地铁站相连,虽然有点失望,但是看着街边的法国梧桐,心情还是很巴黎,于是我用相机按了一下快门,把上海的“巴黎春天”留成一个记忆画面。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