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上海。之二

II。说故事的音乐之路
研究了一夜,把想去的地方都在地图上画了一个圈圈标记,如果可以的话,我要利用三天的时间把那几条街都走一遍。朋友问说,打算去哪里?我说,十里洋场、黄浦中心、东方明珠都不是我的首选,我要寻找那一条会说故事的音乐之路---汾阳路。因为上海音乐学院就在此路上。

这条小马路原有个好听的法国名字“毕勋”,因正好在法租界里,所以便以当年驻华法国领事的名字命名。从淮海中路一直走,找不到路牌,可是却糊里糊涂地看到“上海音乐学院”的牌子,才惊觉已经走在汾阳路上。狭小的一条路,两旁排列着几间音乐美术文具店,店里播放着悠扬的乐曲,弥漫到路上,仿如空气中充满音符。

路人澳大利亚女孩告诉我说应该在往前走,就可以一直走到复兴路,长长的复兴路,有中路,有西路,女孩推荐一定要去走走,很有特色。

于是,我从淮海路、东湖路、常熟路、华山路、复兴中路、复兴西路一直走下去,那是20世纪30年代,属于法租界的郊区,曾是上海最上等的住宅区,如今虽然已经斑驳点点,可是房子里的一代又一代,必然还留着许多那些年的故事吧。

清风徐来,背着相机,我努力用快门捕捉风景,两旁的梧桐是我孤独的伴侣。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