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起源说---- ETHICAL PURPOSE

关于这个问题,以前的大多数专家学者都认为文学或起源于劳动,或起源于摹仿,或起源于游戏,或起源于表现。这些认识从某一角度来说是对的,但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研究。上述观点大多是从文艺的角度说的,而文学虽然属于艺术,但它同音乐、绘画、舞蹈等艺术是不同的,因此应该把文学同其它艺术分开来加以讨论。

从文学的本质来说,它究竟起源于什么仍然还是一个值得研究和讨论的问题。文学与劳动有关系,与摹仿也有关系,与游戏和表现也有关系,那么它究竟起源于什么呢?现在的教科书里似乎有一种定论,即“文学起源于劳动,文学起源于摹仿”,但我们现在对这一问题提出怀疑。文学与劳动和摹仿有关,但它不一定起源于劳动和摹仿。普通的劳动本身能产生出文学作品吗?回答是否定的。即使文学与劳动和摹仿有关,那也是劳动的结果,是产生的过程和方式而不是劳动本身。当劳动和摹仿的成果一旦变成艺术作品后,它就与我们劳动者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这种劳动成了一种特殊的劳动产物——艺术,即文学、雕塑、绘画、音乐或者舞蹈。当艺术产品用文字生产出来的时候,它就成了一种抽象的艺术,成了一种精神的产物,而不再是物质的东西。精神和物质是两个不同的方面。所以,文学作品是否产生于劳动和摹仿,这一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深思。

我们认为艺术和文学的产生源于一种伦理的目的,源于一种道德的价值,古代希腊最早的文学如《荷马史诗》就是因此产生的。

《荷马史诗》产生的最初目的不是为了一种审美,或者说不是为了好听或为了让大家从听中感到愉快,不是产生于劳动,也不是产生于摹仿。它是对那场旷日持久的特洛亚战争的回忆、记叙、总结和思考:它通过远古时代人们所经历战争和苦难,用艺术的形式进行总结,告诉我们哪些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效仿,如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家庭婚姻关系等等该怎样去处理。它通过这部作品把诸如此类的问题描写出来,提供经验和实例让人们去总结、思考和借鉴,因此它首要的目的是伦理性质的。

所以,《荷马史诗》最初实际上是种用来进行伦理价值教育的材料。因此,文学最早出现是为了一种伦理教育的目的,而不是完全为了欣赏,大家听故事的目的是为了接受伦理教育。比如,当时国家在打仗之前,就要把部队集中起来,以《荷马史诗》为材料对士兵们进行英雄主义精神的宣传鼓动教育;战争过程中或是结束后,往往也要用歌唱《荷马史诗》的方式进行总结和褒奖。因此,我们认为文学在起源上是为了一个ETHICAL PURPOSE (或ETHICAL AIM)(伦理目的)。

(课堂笔记2008)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