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文学。文学悠悠 201.26


牛角面包。最早的文学

牛角面包“可颂”CROISSAN,这是我一直很喜欢的面包。新鲜出炉的时候最好吃,吃到嘴里还会喀嚓喀嚓地响。
带小悠去西点面包店的时候,她说今天不要圆形甜甜圈,要牛角。店员补充说牛角里边还能随意加喜欢的馅料,然后我们就兴奋地去买西红柿、黄瓜加上芝士片。吃牛角面包的时候,美丽的河流就流进脑袋

 
从小,我们会在历史课本里读到两条美丽名字的河流,刚开始时你觉得那名字特别难记,可是一旦记起来就终身难忘,“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在这两条河流的中间有一块土地,被称为Mesopotamia,发展出古巴比伦文明,就是我们今天伊朗和伊拉克这一带地区。这里曾经发展出人类最早的文明,而最早在这里进行考古研究的法国人为它取了一个名字叫CROISSAN,中文译为“可颂”。这个字在法文里有两个意思,一个是“新月”,还有一个就是“牛角面包”,所以后来有人将两河流域叫“肥沃新月”,而这块土地就是Mesopotamia文明的起点。

 
世界上最早的文学就产生在两河流域。大约在公元前2000年,古巴比伦人便第一次使用楔形文字创造出《吉尔伽美什》The Epic of Gilgamesh,这是人类最早的一部史诗。

 
史诗《吉尔伽美什》讲述了英雄Gilgamesh一生的传奇故事,全部被刻于12块泥板上,一直被掩埋在漫漫黄沙和土丘之下,到了17世纪才被一些考古学家挖掘出来,后来于1872年由一位英国学者George Smith研究并解读。

 
小悠吃牛角面包听故事,美丽的河流就这样流进了的心里,源远流长。小悠说长大后要陪喜欢文学,喜欢艺术,喜欢历史的悠悠去两河流域散步。

 就这样,小悠也爱上了牛角面包,还有美丽的河流。(悠悠文学。文学悠悠。201326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