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文学。文学悠悠。 2013.3

。斯芬克斯(Sphnix)。
斯芬克斯(Sphnix)是希腊神话中的形象, 她蹲守在前往忒拜的十字路口, 要求过往的行人回答她的一个谜语,凡是破解不了她的谜语的人都会被杀死。斯芬克斯的谜语具有强烈的象征性。

谜语说: 什么东西早晨用四条腿走路中午用两条腿走路,晚上用三条腿走路? 这个谜语的谜底是人”,但是忒拜人都猜不出来。后来俄狄浦斯说出了谜底———“”: 在生命的早晨, 人是个孩子, 用手和脚爬行,因此是四条腿走路; 人到了生命的中午,变得强壮有力,所以用两条腿走路; 到了生命的傍晚,年老体衰,不得不借助拐杖,所以是三条腿走路。俄狄浦斯答对了,斯芬克斯因羞惭而跳崖自杀。这个关于人的谜语,在当时难倒了许多人,因此被称为斯芬克斯之谜在今天看来这个谜语的价值并非在于难解,而是在于它为我们理解“什么是人?”给出了重要启示。  (悠悠文学。文学悠悠。2013.4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