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文学。文学悠悠 2013.14


画画格子。跳房子 (Hopscotch)

傍晚斜阳,最适合的游戏是跳房子。在车辆稀疏的门前柏油路上,用颜色粉笔在鸡皮疙瘩的马路上画起高楼房子,陪小悠玩大悠小时候的游戏,不料引来左邻右舍的小孩,三个孩子,不同种族,就在跳房子的游戏间,彼此用自己最简洁,最能掌握的语言建立友情。

于是,我想起读过一本拉丁美洲阿根廷作家胡利奥。科塔萨尔(Julio Cortázar),在1963年出版的《跳房子》(Hopscotch)

为什么被誉为后设小说呢?因为它是一本结构奇怪,读起来难懂又富有挑战性的另类小说。

小说共有两大部分,作者在书前有导读表,说明第一种读法,是将第一部的第1章至第56章按顺序读完,并就此放弃。而第二个读法,是将第二部自第57章至第155章按照每章结尾标出的章节去跳跃性地阅读,像极了穿越羊肠小径,又像迷宫。

 



然而,假如读者乖乖地按照作者的指示来阅读,就会发现跳来跳去,不过是跳回稍前已经读过的章节,这样一来,等于说读者可以就个人的喜好,进行第三种可能的自我编排式的阅读。

因此,这本小说的特殊之处就是必须通过读者非常主动的参与才能完成,也就是说,读者也得扮演某种作者或编辑的角色,去组织和理解这个阅读经验。

《跳房子》这部小说就像玩跳房子游戏版,突破了现实主义小说传统完整有序的结构,薄薄的一本小说集让读者感觉到自己是在进行“主动阅读”,也间接“参与了”撰写的过程,这类小说被称为后设小说

亲爱的朋友,您有多长时间没有玩跳房子(Hopscotch)游戏了呢?亲爱的父母们,今天就在自己家的门庭地上画一画,然后跳一跳吧。把烦恼暂时抛开,走进时光隧道,找回童年的回忆。  
悠悠文学。文学悠悠。201314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