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文学。文学悠悠 2013.28


                                                      文学。钥匙

整理抽屉的时候,随手一摸,竟摸到了那一串钥匙。蓝色的趴趴熊钥匙圈,套住的是那七扇门的钥匙,思绪就此飘忽,想起我曾经居住过的房子,面海靠山的阳台房子,小悠才一岁。

 
橘红色的墙壁,还有夜间因为近山而常来作客的萤火虫和红色甲虫,是生活中的大自然之友。如今,房子还在那里,却已经不再属于我的,只留下这一串钥匙。

 
开门,关门。开灯,关灯。那一些日子,我就在那一栋房子里重复着这几个动作。手里握住一串钥匙,生活的脚步就在那开关之间摆荡与启航。在门与灯,灯与墙的交替进行曲中,不断重复着生活节奏曲,然而紧闭的也许是一颗小小的心扉。

 
有许多人说拥有多少支钥匙就表示你有多少财物,钥匙能打开的是门,是墙,是灯,却未必能打开心扉。

 
整理抽屉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还留着那房子的钥匙,思虑着是否就此把这串钥匙丢掉,最后决定把它收藏在镜头里,于是我拿出我的新玩具按下快门。在放大镜头底下,我看见熟悉的字体MASTER ROOM3RD ROOM,主人房与书房。为什么要特别为这两间房做上标记呢,那是因为当年离开的时候,我把最重要的回忆都锁在这里了。遗憾的是,经年累月,竟是从来没有回去过。许多身外之物,时间久了,就会渐渐觉得它们并不那么重要。

 
7支小钥匙,能打开七扇门,心门的钥匙要用什么来打开呢?于是我想起我的“文学情结”。文学也能打开门,虽然是无用之用,打开的却是心门。因为,在文学的世界里,在阅读的过程中,你也许会在某个情节里遇见熟悉的人,也可能会跟自己的生命过程擦出火花,文学可能打开的不只是一个人的心扉,它能守候的也不只是一扇门。

 
游走在世界文学中,在徘徊与驻足之间,在深情与凝神之间,文学与我的生命,莞尔相对。在文学的世界里,我学到了最珍贵的宽容。对生命和生活的宽容。

                                                                        (悠悠文学。文学悠悠。2013.28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