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文学。文学悠悠 2013.20


PLATOMY BETTER HALF.IS IT “U” ?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Plato)有一篇对话叫做《会饮篇》,这是非常著名的一篇哲学文艺对话。会饮,就是大家一块儿喝酒,然后说话,一块儿聊天。《会饮篇》里面很多人就在讨论。讨论什么呢?讨论什么是爱?”。

 
各种各样的人一起来讨论,包括雅典当时非常著名的剧作家和哲学家。然后有一个人物就出来说了一段寓言,他说:“从前,人不是现在这个样子,而是非常厉害的,人长着两个头,长着不是四肢,而是八肢,不但力大无穷,而且有着非凡的能力,因此“人”非常傲慢,而神也觉得如此之能力超群的“人”,影响到了自己,所以最后干脆想了一个办法,把人一劈为二,那么人就变成了只有一半了,这样,“人”对于神的威胁也就少了,而人一劈为半之后,他总觉得自己是不完整的,自己总是要不停地要寻找自己的另一半,所以今天西方人要讨好自己的另一半的时候,总说“My Better Half. 还不光说那是我的Half,而是我的Better Half,那个比我更好的另一半,这种说法就是来源于柏拉图《文艺对话集》里的这样一些对话。

 《会饮篇》是柏拉图最重要的对话之一。它集中表达了柏拉图的爱情观,流传广泛,影响深远。然而,越大众化就越有被误读的危险。柏拉图的爱情观自文艺复兴时就已被简化为“柏拉图式爱情”———精神恋爱的代名词。

也曾半夜独坐飘摇的天地,抚着胸口,把你的名字念过千遍。那更好的另一半,会是谁?

大悠加小悠,小悠加大悠,一半加一半。
                                  (悠悠文学。文学悠悠。201320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