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文学。文学悠悠 2013.21


龟兔赛跑。手表

我常想,做我的手表大概是不快乐的。

 

很长时间我忘记了戴表的习惯,甚至总是把表扔在不知哪个角落。但是朋友约我喝茶的时候,总需要了解一下时分的交替。看看时间,是必要的;不迟到,也是必要的。

 小悠开始上学之后,外婆为了让她懂得分配时间和作息,为家里的墙壁添置了每隔一小时就会有音乐的时钟,目的是用来提醒她,听见音乐就知道是几点钟,渐渐地,乐曲的顺序小悠近乎会背了。这样一个时钟,刚开始到我们家的时候真是耳朵的累赘,半夜凌晨也不曾罢工。但时日久了,对于音乐也渐渐麻木,因为已经习惯了。每个人身体里不就有个“生理时钟”吗?其实生理时钟说穿了不就是一个“习惯”。几点该起床,几点吃饭,几点睡觉,不知不觉都被身体里的时钟控制了。

 从小我们就被教育认识时钟和时间,认识分秒,然后我们在不经意的情况下认识了成语“分秒必争”的道理。伊索寓言里那个“龟兔赛跑”的故事,用了最简单的方法告诉白纸般的小孩时间的重要。于是我想,我们不都是这样长大的吗?听着“龟兔赛跑”的故事,渐渐地,我们就分不清楚自己是主人,还是时间是主人。。。。。是谁说,走累了不可以在大树下小休一会儿?看见蔚蓝的天空和朵朵白云,难道还要记得一小时等于六十分钟?

 
我常想,做我的手表大概是不快乐的。很长时间,我不再给我的闹钟上响铃的发条,很长时间,我只是为了搭配服装戴上喜欢的手表。我仍然喜欢在天气好的时候,出外去探探清风和白云,雨后赏赏花间留下的雨滴,习惯提醒自己把脚步放慢,我觉得这样子蛮好,不跟太阳和白兔赛跑。偶尔再回到童年喜欢阅读的寓言故事,如古希腊的《伊索寓言》(AESOP’S FABLES)

 
生活,其实看似跟时间密不可分,事实上,也有许多事情,跟时间无关,譬如思念,譬如乡愁,譬如快乐和哀伤,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就像停下脚步,看看身边的风景,听听耳边的清风,不需要手表,不需要分针和秒针, 做时间的主人。

 所以我说,做我的手表大概是不快乐的,即使偶尔戴着它,却还是忘记它的存在。
(悠悠文学。文学悠悠。201321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