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文学。文学悠悠 2013.8


才情。灵性。理智

徐志摩爱过三个女人,张幼仪、林徽因,还有陆小曼。然而,志摩最爱是谁?相信不是张幼仪,不是陆小曼,而是林徽因。理由也许除了因为徽因最漂亮,最高贵,最有智慧之外,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徐志摩和林徽因没有结婚。若是他们结了婚,有情人终成眷属,这份爱情就不会那么扑朔迷离,不那么叫人感到惋惜了。
胡适曾经问徐志摩一个直指心扉的问题:究竟是爱情让你着迷?还是那得不到的爱情让你着迷?胡适这句话正是问到徐志摩心坎里了,可惜当事人总是执迷的,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所谓至亲,亲的是性灵的相通。
感情是怎么回事?世间上能交心的,不是只有爱情。林徽因把对徐志摩的感情化为友情,金岳霖把对林徽因的爱情也化为友情,终身相随。徐志摩也对张幼仪说了同样的话:世间之情,若能像建筑一样,可以按照科学的尺度盖得四平八稳岂非人间无憾事。
而林徽因说:我的爱情绝不会是空中楼阁。在爱情和道德之间,徐志摩选择的是灵魂和爱情。殊不知没有建立在道德基础上的爱情将会是空中楼阁。徽因并不是不爱徐志摩,而是知道那份爱只能藏在空中楼阁,唯有束之高阁才能保有那份珍贵,理智的徽因正是看破这一点而叫人折服与钦佩。
才情与灵性的徽因,理智胜过一切。 (悠悠文学。文学悠悠。20138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