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文学。文学悠悠。2013.5


斯芬克斯之谜 The Riddle of the Sphinx


如今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斯芬克斯的雕像,最为家喻户晓的便是位于埃及吉萨金字塔前面的狮身人面雕像,这尊斯芬克斯是世界上最大最著名的一座,身长约73米,高21米,脸宽5米。据说这头像是按照古埃及法老哈夫拉德样子雕成的,作为看护他陵墓的守护神。经过多年的风化,是后来被考古学家从沙土中挖掘出来的。为什么古老的埃及人要在法老的陵墓前置放这个狮身人面像呢?到底有什么意义?如今,在欧洲许多国家的古代雕塑中都有类似的斯芬克斯雕像。除了埃及和希腊,在苏格兰、俄罗斯、法国等都可以看见斯芬克斯的雕像,只是各国的雕像有少许的差异,如希腊的斯芬克斯是带有羽翼的,而埃及的斯芬克斯却是四肢趴在地上,没有翅膀。

斯芬克斯与文学、历史、文化、人类文明的发展又有什么样的联系呢?

(悠悠文学。文学悠悠。2013.5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