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幸福,最大的满足---谈《玩偶之家》中的娜拉

挪威剧作家易卜生的名剧《玩偶之家》讲述的是一个幸福家庭破裂的故事。九个人物,一个场景,三幕,三天,从一个看起来无比祥和与安定幸福的家庭,走向破裂的社会问题剧。娜拉关上门,离家出走的那一声“砰!”,划过时空,一直留在人们的心中。

男主角海尔茂作为一个当时挪威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体现的是一个符合家庭观、道德观与伦理观的正面形象人物。剧中的海尔茂是一个有修养、有智慧、有爱心、有才干、有理想、有追求,同时也是一个有前途的中年人。然而,当他知道妻子曾经犯下违反法律的冒充签名事件后,他对娜拉的态度却如风云变幻,不但把那个“小鸟儿”“小松鼠儿”娜拉骂得一文不值,甚至还认为娜拉会把孩子给教坏,不配教育孩子。

一直以来,对娜拉而言,简单的幸福,就是最大的满足。丈夫总是叫她“小松鼠儿”,“小鸟儿”,娜拉就沉醉在丈夫温柔体贴的呵护中,同时她也一直相信就算是天塌下来,深爱她的丈夫一定会为她遮风挡雨。为了医治丈夫的病,娜拉不惜犯法冒充病危的父亲当借款的担保人,同时,在这八年的岁月里,自己独自省吃俭用,默默将丈夫给的家用省下还债,甚至,自己还在寒夜里进行微薄薪资的抄写工作以及缝补工作,娜拉满心欢喜,毫无怨言,时时刻刻都觉得自己为家庭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幸福的。

当“冒充签名”的案件被曝光的时候,娜拉还以为丈夫一定会鼎立支持她,替她顶罪,为了不让丈夫来顶罪,娜拉心里其实一早作了自己承担的勇气。可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平日那个老是将爱护挂在嘴边的丈夫,说什么有多疼她,多爱她的丈夫,一听到娜拉犯罪的事情,却完全“变脸”,六亲不认,甚至为娜拉的`行为感到可耻,要将她赶出家门外。他完全不顾及到娜拉的感受,甚至娜拉冒危险犯罪是为了帮他治病,为当时病入膏肓的他凑钱治病。站在这样的一个立场,娜拉不禁汗颜,对于幸福的价值观顿时有了改变。这个表面上是幸福祥和的家庭,实际上却是一个“以自我利益为中心”的家庭。丈夫海茂儿真实的人格心态,他的伦理道德观念和现实在关键时刻却曝露出另一面。在面对个人利益抉择的时候,他表现的是“道德的虚伪性”。

娜拉忽然如梦初醒,她对海茂尔说:“你又要叫我跟从前一样乖乖地做你的小鸟儿,做你的泥娃娃,说什么以后要格外小心保护我。。。我简直跟一个陌生人同居了八年,给他生了三个孩子。”在离开前,娜拉提出了肺腑之言,她再也不要当一个玩偶了。她说:“从前的那些话,我都不再相信了。现在我只信,首先我是一个人,跟你一样的一个人,至少我要学做一个人。”,“父亲病得快要死了,法律不许女儿给他省麻烦。丈夫病得快死了,法律不许老婆想办法救他的性命!我不相信世界上有这种不讲理的法律。”,“现在我要去学习。我一定要弄清楚,究竟是社会正确,还是我正确”。

试问,跟这样的人,怎么还可以生活在一起,娜拉顿时感觉到自己在这个家庭里只不过是一个“玩偶”,没有独立自主,没有社会价值。因此,她才决定要出走,要去寻找自己的价值所在。

娜拉的出走不是要发表伟大的“女性宣言”,而是对自己关于爱、关于人以及幸福梦想的幻灭进行的美学阐释,她要索讨的并不是与男性平起平坐的地位,而是一个付出了全部爱和情感的人所应该得到的回报。她的梦想被现实所破灭,然而,她最终感到最质疑的并不只是丈夫对她的爱,而是对法律、宗教、道德感到巨大的质疑。

简单的幸福,真的是最大的满足吗?其实,娜拉要的只是这样的一种生活,只要平安顺利,娜拉甚至愿意为这个家庭付出一切,因为她是那样一个天真活泼、充满爱心、富于诗意的可爱之人。可是,不幸的,就连这样一种最简单的幸福要求也得不到的时候,娜拉才觉悟了“幸福”的意义,以及为自己争取幸福的权利。娜拉不再依靠别人来给予幸福,她要出走,她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为自己谋求幸福。即使是简单的幸福,她也不后悔。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