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总统

说到总统,什么是总统?总统的职责是什么?就是把国家所有东西事务用最合理的原则与方法全部统一管理。但是,什么是最合理的原则?什么又是最合理的方法?却是困难之处,常常引起争议与不解。因此,要做一个成功的总统的确很不简单。

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可以做总统,也没有梦想过要当一国之统。如果能够在自己生活的范围与圈子扮演总统的角色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如此看来,只要是某个单位的领导,就可以算是那个单位的总统了吗?那么,身边倒是有不少总统。至于自己,曾几何时也是“总统”吧。那个说话最大声,人人都得听他的,任何意见都得得到他同意才能推行的人,大概就是“总统”了。

我的母亲是厨房的总统,柴、米、油、盐的置放处由她决定,每天的味蕾由她开启,肚子里要灌进什么食物,由她安排与张罗打点,就连锅子、碗盘、冰箱、洗碗剂等东西的使用牌子也非由她决定莫属,厨房是母亲的王国,母亲是厨房的女王,谁也不可剥夺篡位,谁要是走进厨房就得听她指挥,按照她的方式使用厨房。我跟自己说,我的厨房沦陷了,从今而后,我要给自己建立王国,就从厨房开始吧,于是,我又想起“三个水槽”的故事。

如此说来,大家都可以努力建构属于自己的王国,最重要是把“诗人”请进王国里住,那么,你的王国就会充满诗意,用诗来升华灵魂。

总统,总统,基本上,每个人都要先学会统治自己,除了外在生活起居,还有内在的精神灵魂。身为一国之统,要统治人民的生活环境、起居饮食,我认为虽困难,但还有其容易之处以及可以借鉴的办法,但是,对于统治人民的精神灵魂却是一件难事。精神与灵魂,大概就是应该在“统与不统”之间,才能得到更高的升华。因为人的精神与灵魂是不能被束缚的。这是所谓“人的本质”。

微雨的秋夜,煮了一锅玉米粥,把不久前认识的非洲朋友请来,一个非洲马里来的青年。我们在干净明朗的厨房一起吃粥,他再度告诉我关于他的理想,他说,念完博士班之后要回国竞选总统。在厨房冷冷的空气中,碗中的热汤升起了一片蒙蒙的水蒸气,我的眼睛模糊了,但是,我却看见一颗“爱国的心”在空气中快乐地飘荡。我知道他是认真的,从他的说辞以及眼神中,我看见一个爱国青年的伟大理想,很高兴能够认识他,认识一个未来的总统。吃完,洗了碗,各自回到房间,我打开电视,却看见台湾在给“扁”总统的悲哀评论。于是,我在心底默默祝福所有爱国的有志之士,即使不做总统,也要做一个好公民。

非洲,啊,与我来说,也是遥远的国度呢,在异乡能够认识“未来的马里总统”,是一份美丽的缘分。我在心底衷心祝福他,我的朋友,通卡拉。有人说,伟大的人,总是寂寞的。我亲爱的朋友,你可害怕寂寞?

小女子如我并没有雄心壮志,但是我发誓也要做“总统”,我要统治我的心灵,让它变得更坚固与善良,走向“真、善、美”的境界,幸福就在不远处等着我。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