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老师-邹建军

一周的假期结束了。开始上课的第一天就是诗人老师的课。

人家说,文学院是培养诗人的地方,许多诗人大多在大学里的文学院授课,因此要遇见诗人老师的机率非常高,同时,要成为诗人的可能性也非常高。可是,我看不见得,至少,在我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里就没遇见什么诗人老师,充其量倒是有不少的哲人老师,原因大概是因为学问的最高境界都是在搞哲学,于是,也许我遇见那些老师的时候,他们都已经提升进入到哲学的最高境界,不再写诗了。曾经是诗人的时候,我不是他们的学生。时空的错过。

可是,写诗是不分年龄的呀,人生阅历越是丰富,写出来的诗就更富有含义,境界更高。偏偏,我到现在才遇见一个诗人老师。

我的诗人老师,没有诗人的外貌,却又有诗人的气质,诗人的情境和意趣,上老师的课,总是一种享受。
我的诗人老师,有着叔叔的外貌与身材,与“长腿叔叔”是绝然相反的一个形象,倒像我的一个私人叔叔。
我的诗人老师,喜欢写诗,喜欢品诗,喜欢西洋茶,对学生关爱。

老师说,要怎样才能写出一首诗呢?是将深沉的情感和深邃的思想融合成浑然一体。将观察的真实性结果,赋予所观察的对象一种巧妙的运用和能力,以及巧妙的平衡,对大家都认为是平常的事物现象创造出诗意的想象色彩。诗人所选择的题材与其个性和气质有绝大的关系,诗人必须要选择符合自己个性与气质的事物来描写,才能写出一首好诗。

下课的时候,老师阖上书本,忽然转过头对我说:你不是要易卜生的诗歌吗?待会我拿给你。老师没有忘记我的留言,还把我找不到的诗歌集借给我,太感谢了。

推开门,我走进老师的研究室,耳边的“旋转的木马,没有翅膀,但却能够带着你到处飞翔,音乐停下来,你将离场,我也只能这样”,那是从窗外传进来的校园广播,看着老师的背影在研究室里翻找易卜生诗集给我,柔柔的音乐,没有翅膀,却也仿佛能够带我到处飞翔,诗意的飞翔。
于是,脑海里浮现出和小宝贝一起骑旋转木马以及那匹蓝色摇摇马的画面。

走出研究室,手上捧着老师借的诗集,王菲的“旋木”还在校园里悠扬地播放,在阳光暖暖的路上,多情应笑我什么呢?太诗意。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