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书。不同时空的相遇

就是那两家并排的旧书店
只要经过南门,就会忍不住进去书店走一走,看看可以跟那一本书相遇,然后占为己有。因为是二手书店,所以大部分的书都有打折,一般五折,或是四折。

酷酷的书店老板总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样子,守坐在书店门口,任凭谁也不给一个亲切的微笑,一副“不还价”的招牌,代替了优美的文字,写在他的脸上,如金如铁,永远不贰价。

朋友说为什么选了一本那么多笔迹的书,我说就是因为喜欢留下的笔迹,里边还写了一个男孩的名字,不知是上课的时候,男孩想念女孩,还是女孩不专心,一边想男孩一边听课,所以不知不觉把男孩的名字写进书本里。 倒是钩起我青春的回忆,那本布满自己名字的书,在多年后偶然发现,被藏在图书馆的某个架上。而今在哪里,书海茫茫飘黄已。

同样的书名,却有好几本一起躺在架上,通常喜欢选择有笔迹的书,代表之前的那位同学留心听课,我也可以借此参考一下,买书,还包括前人的资料和笔记,我转过头,对身边的朋友说:值得耶!朋友莞尔,知道我又在胡闹。

还钱的时候,还是忍不住要跟“老神在在”的老板切磋一下,但是他总说:“不还价!不还价!”,其实我也知道啦,因为看他总是一板一眼地定定坐着,借故让他开开口,润润喉而已,而且那声有力又斩钉截铁的“不还价!”,铿锵有力,飘荡在空气中,不禁让我想起曹操。我说早就知道不贰价,故意的。

把书带回家,坐在灯下,我细细翻阅,在印刷字体与手迹字体间,我仿佛走在时光隧道,透过书本,我和之前的主人相遇,也算是一种缘分吧。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