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

因为忽然想起你,所以打电话给你,拿起电话,你说:不好意思!于是我就明白,你不方便接电话。怎么会说不好意思呢?不对的时间,讲不对的话。

这样的对话,不禁让我想起这四个字的生活角色,让我觉得“不好意思”还真广用。客气的时候可用、有求于人的时候可用、推辞的时候可用、抱歉的时候可用,最重要的是“是也用,不是也用”,反正有人甚至乱用,凡说话前的开场白必是这“四字真经”。

说到底,这四个字怎么用?尴尬的时候、难为情的时候、不知所措的时候、惭愧的时候,好像很多场合都可用,唯独生气的时候不可用,因为生气就是生气,没有所谓“不好意思”。顶多是吵完架之后,道歉补充才借用。

楼下的乌克兰朋友问我说:这四个字到底怎么用?我说随便用,想用就用,礼多人不怪。

研究语言学的专家朋友,对于此词倒是好奇,听我一说有此现象,就开始不耻下问,我说:不好意思,真的不好意思!朋友一头雾水,然后嘎然停止。果然好用。

我笑,她也笑。

拿起电话再打给你,这回换我开场白,抢先说:不好意思。

我笑,你也笑。

评论

热门博文